图片来源/慕思DeRucci官方网站


近日,“三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了大家对于睡眠问题的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范围内约有1/3的人有睡眠问题,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中。


睡眠问题催生“睡眠经济”,改善睡眠保健品、智能唤醒的睡眠APP、睡眠枕、还有助眠香薰、助眠仪、睡眠灯、智能手环等产品也应运而生。


睡眠障碍确实值得我们关注,良好而充足的睡眠不仅能让我们充满活力地面对学习工作,同时也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床垫作为睡觉必不可少的家居用品,也逐渐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家居品牌也开始床垫的功能性,试图通过更科技的手段来改善当代人的睡眠状况。


慕思发布T9智能睡眠系统


就在世界睡眠日的前几天,慕思寝具与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主办了以“AI时代 智慧睡眠”为主题的发布会,围绕“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人类睡眠”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会上,慕思发布了全球首款T9智能睡眠系统,将AI技术引入睡眠产品。


T9智能睡眠系统能实时采集人体身高、重量、睡眠习惯等数据信息,快速、精确分析睡眠数据,并将采集的数据进行整合并智能调节,触发内部气囊结构,还能进行睡眠数据记录跟踪和大数据自动分析。


金可儿展出SmartPedic智享之床


在近期开幕的第34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上,金可儿也在智能领域发力,带来了人工智能睡眠健康速配系统AiMatch和SmartPedic智享之床。SmartPedic智享之床可以根据睡姿来同步调整,满足人体曲线要求,把全身压力降到最低。


舒达引入iComfort系列


iComfort是舒达的智能床系列,面世于2011年,近年来,舒达中国一直在引进该系列产品。去年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出后,今年独立成体系首次亮相深圳展。该系列搭载的智能升降系统,充分满足人们在看电视、阅读、起床等不同场景时的生活需要;携带按摩功能,帮助深度舒压;睡眠监测功能,可全方位了解用户的睡眠状况;温控技术可以打造平衡清爽的睡眠温度以保障深度睡眠;微感应支撑系统则可以带来更好的腰部支撑与压力释放。


除此之外,前不久Mlily梦百合发布的红魔王者0压厚垫,喜临门推出的护脊床垫“魔方垫”,全友发布的睡BAR第三代床垫,也都将重点聚焦在提供更优质的睡眠体验上。


儿童睡眠健康引发关注


睡眠问题不仅困扰着成年人,学业压力、数码产品影响等也让睡眠障碍人群趋于年轻化,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中国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到62.9%。其中课业压力是影响学生睡眠时间的第一原因,比例占到了67.3%,其次是3C产品的影响,占比27.1%,再来就是光、声、噪音等睡眠环境的问题,比例占到了24.8%。


一些家具企业也开始关注儿童健康睡眠的需求。前不久在青浦开业的金可儿成长旗舰店,便将儿童的睡眠和脊椎健康作为关注重点。在东莞国际名家具展上,慕思儿童带来多款软包床新品,中心区域还设置了原材料体验区,来展示慕思儿童床垫的新材料与科技。


新京报记者 刘旭 图片 慕思DeRucci官方网站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