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冯静)3月23日,借“宣明典居会员日”之际,“宣明典居文化讲坛”系列活动在居然之家北四环店举办。此次活动邀请明清家具收藏及研究专家张辉,为听众带来主题为“明式家具风格的多样性及其审美”的讲座。

  在讲座中,张辉借助《文心雕龙》、《二十四诗品》、王世襄“十六品”以及《修辞学发凡》等经典文艺理论,对明式家具风格进行定义。通过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个人收藏的明式家具史料图片以及古典家具的现代仿古佳作,对明式家具的风格变化、审美价值进行梳理。

  在现场,宣明典居董事长傅军民表示,一件好的家具不亚于艺术品,甚至相比艺术家,家具制造更有难度,设计者需要在选材、开料、雕刻等环节层层把关。他以明式家具的经典款型玫瑰椅为例:“线条的粗细、间距勾勒表达出家具的委婉气质,只有恰到好处地表达才能赋予家具灵魂。一件家具是制作者个人思考的表达,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与消费者进行思想碰撞,领略古典家具之美。”

  据介绍,“宣明典居文化讲坛”是宣明典居打造的系列文化讲座活动,此次讲座为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