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用品多种多样,锅碗瓢盆一样也缺不了,能勾起你情感共鸣的物件有哪些?开启时光机器,穿梭回那个年代,原来,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



在印有“双喜字”的洗手盆中洗手,是不是感觉到很喜庆呢?饭桌上,搪瓷碟、搪瓷碗搭配组合,再用大个头的花瓷盆盛放汤水,就可以开始在自带复古风的氛围里品尝丰盛的饭菜啦!



亲朋好友凑在一起时,沏上一壶茶,一人一个小巧的茶杯,一边品茶,一边谈天说地,看上去是不是十分温馨有爱?



这样的水杯你可曾见过?在童年记忆里,这可是80、90后最常用的水杯。



大概有些人家里还珍藏着这样的大铁盆,别不信,80、90后小时候或许还在这样的大铁盆里洗过澡呢。


铝制的烧水壶,在有些电视剧中仍能看见,尤其是冬天有暖炉时,烧开水的声音大概也让你记忆犹新。



这就是搓衣板了,传说和大铁盆可是完美搭配。



暖水瓶估计是曾经的家中必备物品,除了图中普通的样式以外,还有按压式的暖水瓶,在那时候按压式的暖水瓶可是“高级货”,价格相对较贵,看上去也比较新潮。


儿时需要夜晚出门的时候,就靠这样的手电筒照明了,你有没有用过呢?


小时候的家中,总会用大水缸来盛水,铝制的水瓢就是舀水用的工具,这样的水瓢轻便又实用,在家居生活中也算是必备的家伙什了。


往小瓶中装水或油时,由于瓶口太小,为防止液体洒出,这个小漏斗就派上用场了。



若是想要自己带饭,这样的铁饭盒就是最佳盛饭工具,几个人凑一块吃饭,即使是最简单的馒头咸菜,现在回忆起来也很美好。



除了便携式的铁饭盒以外,还有木制的饭菜筐,有的有两三层,每一层都可以放上一种菜,这样一来盛装的食物就丰盛了许多。



塑料袋在曾经的市场上并不常见,小时候出门买菜大概都会提着一个菜篮子,环保又耐用。



小时候的肥皂盒也总是充满了各种喜庆元素,红红绿绿,色彩十分亮眼。


曾经看着店里的老板用算盘计算价钱的时候,心里也是有点崇拜呢,总是想趁着老板不用的时候扒拉几下那放在柜台上的算盘,虽然连珠算口诀都不会。



这个小巧的物件其实是一个可以折叠的小板凳,小巧轻便、方便携带,是不是现在火车上的便携式座椅就是根据这个改良的?



见到这样的铁盒,你有没有亲切感呢?或许里面装了你爱吃的各类小饼干,或许装了爸妈保存的各种收据……总之,也是一个万能的收藏盒。



看图就能明白,这样的秤经常用来给鸡蛋称重,它还称过什么来着?



小时候,有些照片还是黑白色的,展示照片的地方就是这样一个相框,很多张照片放在一起,有单人照,也有大合照,通常这样的相框会摆放在家中显眼的位置。



一直到现在,花瓶都是家中常备的装饰品,充满美感的家居环境是不同年代相同的追求。


上世纪50年代的搪瓷盆、上世纪60年代的抽屉柜、上世纪70年代的缝纫机、上世纪80年代的电视机、上世纪90年代的游戏机……与现在的家居用品相比,虽然古老,但却刻满了幸福的记忆。


新京报记者 张洁 

图 资料图片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