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热映的影片《中国机长》,不仅将张涵予、杜江帅气的制服,“乘务长”袁泉的丝巾频频送上热搜,也让很多人了解了“空气洗”这一名词,某品牌的洗衣机更是携手《中国机长》在首映礼现场玩了一场洗衣机秀。


蓦然回首,从1978年我国第一台自动洗衣机诞生,到如今40余年间,从普及型家电到“享受型”的“空气洗”,我国家用型洗衣机已经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图/卡萨帝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上世纪80年代,洗衣机刚开始走进普通人家时,它是作为年轻人结婚“老三样”标配之一身份出现的。而对于更老一辈的家庭主妇来说,能够靠一台机器来解放双手,还是很新奇的体验。那时候的“主力机型”是双缸半自动洗衣机,左侧是洗涤桶、右侧为甩干桶。皮带驱动内筒转动带来“轰隆隆”的“震天响”,是那一代洗衣机留给我们的印象。

 

图/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截图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家用普及型的洗衣机已经从半自动进化到了全自动。各种“爱妻号”走进千家万户。再也不用洗甩分离,接通电源,只要倒进洗衣粉就“万事大吉”了。全自动洗衣机的普及,大大提高了家庭清洗的效率,大物洗、轻柔洗等功能也越来越完善。


图/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截图

 

进入新世纪以后,对比以前的产品,洗衣机的功能愈发强大。自编程、除菌、自动投放、高温洗涤……其中,精准的自动投放系统,已经可以根据洗涤物的重量、材质、脏污程度来自动精准计算洗涤剂的投放量,洗衣机也迎来了真正的“免清洗时代”。


图/海尔洗衣机官方微博截图

 

如今,市场上洗衣机的竞争,已经逐渐从“普及型”需求转向“品质型”需求。今年,小天鹅超微净泡水魔方问世了,它让用户“少放一半的洗涤剂”,却可以达到同样的洗涤效果;如今的“空气洗”满足了用户对高端面料的护理需求,促进了洗衣机市场高端化、智能化转型的进程。


图/卡萨帝洗衣机官方微博截图

 

那些丝绸、羊绒等高端面料的衣物,比如空姐佩戴的丝巾,机长的制服、冬季必备的羊绒衫等都可以放心地投入洗衣机,在衣服无损的前提下,去除灰尘与污渍,抚平褶皱,制服也可以洗得平整、光洁,真正达到了高端衣物奢侈品级的护理。对比一代双缸机型,我国国产洗衣机从颜值到内在历经更新换代,引领着居民生活方式的变革。

 

长假余额即将清零,今天也该洗洗衣服,卸掉旅途中的风尘,收拾心情准备迎接新一周的工作了。你家的洗衣机经历过几代更新?有什么故事愿意分享吗?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编辑 李扬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