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在艺术馆中的中国古典家具,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能让人的内心安静下来,同时也让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9月23日,典藏明清古典家具700余件的北京天竺黄花梨艺术馆将正式开馆。在开馆首展中,艺术馆将展出371件藏品,其中包括透雕缠枝莲纹的独板翘头案、瓜棱式坐墩和各型制架子床等。与此同时,艺术馆还将以中国古典家具精品展作为开馆后的首次专题展。


据了解,371件藏品多为黄花梨家具,每件展品都带有龙凤雕刻、梅竹、云纹、榫卯结构等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烙印。在正式开馆前,新京报记者将带你走进北京天竺黄花梨艺术馆,感受中国古典家具之美。


◆黄花梨竹节纹冰箱


“原来明清时期的冰箱长这样!”或许看到这件展品时,你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这件冰箱展品箱体为四面黄花梨板材拼制,共雕竹110根。冰箱内部的胆,为底部、四面整块铜板,锡焊连为一体。其腿部呈现四条兽腿造型,在承担受力功能的同时,又有审美的作用。据了解,木制冰箱并不多见,目前所知在北京故官藏有柏木冰箱。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摄


黄花梨夹头榫带托子独板翘头案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放置物品的家具,也可以这样优雅。这件家具有长度超过两米八、宽近半米的独板案面。整体色调淡雅,清新自然。托子的档板,整体透雕加浮雕,呈缠枝莲纹,与明代青花瓷上所绘的缠枝莲相同。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摄


◆黄花梨门围子架子床(麒麟螭寿纹围子)


据了解,艺术馆中共有12款不同样式的架子床,每一款都有独特之处。这款架子床为带门围子的六柱床,正面围子透雕麒麟、山石和云纹。其余三面围子透雕螭寿纹,所雕双螭对视,螭身翻卷,似蝶飞舞,通灵动感。


图/北京天竺黄花梨艺术馆供图


◆八柱式云龙纹架子床


这件架子床展品与上述展品不同,龙形雕刻显而易见。据了解,这件展品上共有158条龙,每个龙嘴里都有龙珠,可谓是一张实实在在的“龙床”。8条柱子上盘旋的龙,看起来气势磅礴,整体十分吸睛。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摄


◆黄花梨瓜棱式坐墩


这件小巧精致的坐墩,整体造型为瓜瓣样式,除腰腹位置有利于拎行的四枚小铜环外,无任何雕饰。制作者以大材斫制成20根弧形弯材,每五根一组,共四组。其底部有五足,为鸭嘴形。值得注意的是,其内腔为空腹,所以整体并不笨重。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摄


◆扶手式躺椅


这件躺椅也是一件黄花梨家具,除了雕刻的工艺以外,它还能调节躺卧的角度,其背面设计了活动的支架,让使用者可以手动调节角度,不仅展现了躺椅的设计美感,也体现了古代人的智慧。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摄


◆琵琶椅


古典家具的样式丰富而且极有特点,比如这件琵琶椅,从外型来看,它是一把琵琶的造型,别致的造型显示了古典家具的创意艺术之美。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摄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王琳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