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旭)对于近一个月传言纷纷的宋卫平回归绿城事件,融创中国终于正式发声。今晨(11月24日),融创中国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表示正考虑对收购事项做出调整。融创表示,此次是应联交所要求刊发公告的。

  根据5月间融创与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等人的买卖协议,融创从宋卫平及其配偶夏一波、绿城常务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寿柏年手中购买绿城24.313%股份,代价约63亿港元。融创将和九龙仓并列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出售股份后宋卫平退居绿城第三大股东。

  早晨,针对一些媒体报道内容,融创确认,已经应卖方要求支付了全部价款。

  根据各方面消息,宋卫平的回归意愿,已经是确定无疑的。11月19日,宋卫平方面还以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名义免去田强作为该公司总经理的职务。

  11月19日,宋卫平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九龙仓副主席周安桥也已经进行了磋商。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是,孙宏斌有条件退出,但最终的退出条件尚未确定。有消息人士透露的两份方案是:一,宋卫平在12月31日前把包括本息在内的钱全额还给融创,则终止原协议,融创交还管理权,宋卫平顺利回归;二,如果到年底宋卫平还不出钱,除了执行原收购协议外,宋卫平与寿柏年持有的剩余合计绿城18.55%的股份,将由融创与九龙仓各收购一半,宋卫平彻底退出绿城。

  由此,也有分析认为,横亘在宋卫平面前的就是能否按时足额筹到资金的问题。一旦宋卫平囊中羞涩,最后九龙仓将从融绿之争中坐收渔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