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泰禾在北京正式发布“泰禾+”多元化战略。

  因地产主业与医疗等多元化业务协同发力,泰禾昌平拾景园等高端项目实现热销

  近年来,品牌房企探索多元化发展的道路,方式各异、有成有败。部分房企旗帜鲜明地倡导新业务与地产主业的协同效应,率先发力文化、高端医疗、养生养老等产业。不但提高了品牌溢价,而且使得旗下高端项目逆势热销,这部分房企率先享受到多元化转型带来的发展红利。

  多元化布局强化“协同效应”

  在房企多元化转型中,不乏波折案例,如金科逐渐剥离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恒大则甩卖快消等业务板块。而真正能够反哺地产主业的新业务,多集中在金融、医疗、文化、商业地产等领域。

  尤其是试图在高端住宅领域杀出一条血路的房企,更重视多元化发展协同效应,龙湖在商业地产发力,绿城发挥绿城资产、绿城生活等业务平台优势,无不如此。

  近日,泰禾集团在北京正式发布“泰禾+”多元化战略,即以地产为核心,综合商业、教育、医疗、文娱等四大板块,通过为住宅配套泰禾引入了购物、学校和医院乃至电影院,全面提升业主的居住体验。

  作为多元化试水较早的房企之一,泰禾此前已在福州等地开发多个大型高端城市综合体,并构建了完善的医疗体系,还试图以“院线+剧场”为突破口,推动泰禾文化产业链的延伸与多元化发展。

  据泰禾集团副总裁、北京区域总经理张晋元介绍,促成泰禾进行战略转型的首要原因在于客户需求的不断进化。随着市场的发展,除优质住宅以外,业主更愿意为社区服务、好配套,甚至好文化和好邻居买单。因此泰禾在过去两三年时间加大了医疗、健康、教育、文化娱乐、保险保障等方面的积淀布局和资源整合。

  高端产品线率先收割红利

  在楼市竞争更加精细化、成熟化的时代,项目配套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尤其是高端产品的附加值,典型如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

  近两年,绿城、龙湖、融创、泰禾等强化高端产品线的房企,都通过增强附加值的做法,赢得了产品的热销。一部分房企甚至形成了成熟的链条化体系。

  区别于其他众多全生命周期产品,“泰禾+”的各项配套及服务全部来自泰禾自身的产业布局,泰禾教育、商业、文化、医疗等配套将全部以“泰禾自持”的方式提供一站式服务,泰禾方面表示,这样一来,未来各项配套在各个项目的落地与实施,将更有保障。

  当房企打通多元化业务,并将优势资源整合到旗下项目时,多元化协同效应产生的红利收割期便开始到来,最为直接的体现,就是高端项目凭借品牌溢价和软性资源实现热销。北科建泰禾·丽春湖院子攻势凶猛,其在8月底便实现80亿销售额,提前锁定了今年北京楼市销冠的位置。

  北京资深地产人士韩乐认为,丽春湖院子热销原因,与泰禾多元有效整合有关。泰禾近年来在医疗、影院等领域进行的多元产业布局,不仅提升了丽春湖院子的配套水平,同时也为跨界客源的导入提供了有利条件。

  泰禾在北京的另一主力项目,泰禾昌平拾景园也借此实现了热销。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8月北京楼市排行榜上,昌平拾景园揽获北京8月住宅市场和别墅市场的双榜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泰禾+”战略也将首先在北京泰禾昌平拾景园项目落地,泰禾教育、商业、文化、医疗等配套将全部以“泰禾自持”的方式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商业方面,泰禾在北京的首个大型高端城市综合体项目——泰禾广场将落地昌平拾景园,这对于该项目无疑将形成更为持续的利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龚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