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国之利器,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50余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明确要求——2020年到2035年,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在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看来,现在的创新已经不是科学家自己在“象牙塔”的事情,而是要和经济、社会、民生和国家安全紧密结合,要和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

集成电路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它的发展对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轮科技创新中,已被摆到了国家战略性产业的重要位置。

 

集成电路产业痛点 自主生产技术缺失

2014年6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出台,至今,在已过去的三年间,我国集成电路投资处于600亿元以上的相对高位,2016年集成电路投资880亿元,同比增长30.6%。

然而,战略与投资的高位背后,也有着不尽人意的产业现状——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半导体产业,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产业痛点之一。

一方面是因为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芯片等中高端产品,尚不能自主生产。据了解,目前,在各类芯片产品中,中国仅移动通信芯片领域的海思、展讯能够比肩高通、联发科的国际水准,但PC、服务器的CPU芯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除CPU之外,包括U盘、硬盘、数据中心,以及手机中需要的大量存储芯片也完全依赖进口,2013-2016年间,存储芯片进口额从460亿美元增至680亿美元,2017年将突破700亿美元。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巨大的进口花费。根据海关统计,2016年集成电路进口3425.5亿块,同比增长9.1%;进口金额2270.7亿美元,同比下降1.2%,而同期中国的原油进口仅为6078亿人民币。

与此同时,据贝恩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消费的半导体价值超过1千亿美元,占全球出货总量的近1/3,但中国半导体产值仅占全球的6%~7%,中国芯片商生产的半导体数量与中国本身消费的半导体数量之间仍存在巨大缺口。

 

推进集成电路设计业发展 首创置业打造国内领先IC设计产业园

在整个集成电路产业链中,集成电路设计业作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先导,对制造、封测等下游产业具有拉动性“放大效应”,在产业发展中更是承担了重要责任。

作为京津环渤海集聚区的典型代表城市,北京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最早也是影响力最大的区域,拥有从设计、制造、封测到整机的完整产业链条。为充分发挥北京高端人才集聚、科技基础雄厚的创新优势,统筹利用各方科技创新资源,北京市超过八成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将总部或研发部门设立在中关村海淀区。伴随着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时期,一方面,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成长加速,部分企业甚至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另一方面,新开企业数量逐年增多,“小散弱”问题逐渐显现。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加快培育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中关村发展集团、首创集团两大国企强强联合,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创新中心区,联手打造了国内领先的专业特色园区。

首创置业方面透露,作为集团产城融合战略的重要一子,首创置业在打造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IC PARK)时,就将其定位为国际化“泛集成电路产业园”。园区总建筑面积约 22 万平米,将面向集成电路设计相关企业,构建4大生态圈,打造9大产业服务平台,引入14项政府扶持优惠政策,为企业联接上下游产业链条,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为企业提供从创新孵化到市场建设等的“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在北京已确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大局里,明确提出了“北(海淀)设计,南(亦庄)制造”概念,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的设立,将成为北京市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点基地,承接京津冀区域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使命。也将充分整合海淀区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驱动力,促进该产业形成集聚效应,为创业型企业、高成长企业、大中型企业向国际化企业高速迈进提供全面支持。

目前园区已吸引了包括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兆易创新、国际化存储器芯片设计企业——兆芯、国产自主可控高端芯片及配套解决方案提供商——文安智能、计算机视觉领域产品研发企业在内的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入驻。计划于2018年投入使用,预计未来年产值将高达350亿元人民币,将成为北京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芯高地”。

 

科技大宅首创·天阅西山 为科技新贵订制而来

不论是美国硅谷,还是慕尼黑高科技工业园区,高科技产业园除了带动了产业的发展,也繁荣了这一区的人文与经济,触发了区域内住宅产品居住价值的提升。

作为国内领先的城市综合营运商,首创置业在打造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时,秉承了一贯的前瞻性和区域产城联动战略布局, “产业+地产”综合发展模式再一次得到印证和升级,在毗邻IC PARK园区一公里左右的海淀区永丰路与北清路交叉口东侧,为产业园的精英人群打造了一个“北京中关村科技人文大宅”——天阅西山。

资料显示,“天阅”是首创置业2016年新增加的TOP产品系,也是首创置业未来最重要的发力点之一。北京的“天阅西山”,则是首创天阅系的首发产品,项目以“更用心的科技大宅”为产品理念,打造顶级配置的“声光水气”极致科技系统。其所有产品均为南北通透、私家电梯入户的平层大宅, “三重园林”兼具仪式感与观景体验,建筑设计线条简约现代,而室内设计更由香港十大设计师之一梁景华先生亲自操刀,明快且温馨,重新定义了全新一代的科技大宅。

此外,作为一家北京国资委旗下的责任企业,首创置业在获取天阅西山地块时,还规划配建有6.05万平米的自住型商品房与7500平米的公租房,取名首创·悦榕汇, “80/90”的主力户型满足事业刚起步的年轻产业从业者的经济水平、家庭结构和生活状态,践行政策导向的同时,通过职住平衡的布局既满足了不同群体的职住需求,又为区域发展留住了所需人才。

从传统地产到产业园开发,首创置业的“产业+地产”战略已初现成果——在为区域推进产业升级的同时,也为区域汇聚了更多精英人才,加深区域的发展后劲。在传统开发商纷纷转型城市综合运营商的行业新趋势下,首创置业翻越“跨界山头”,成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推进者之一,为行业树立了先行标杆。

来源:供稿
原标题:首创置业:从传统地产到产业园开发与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