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兰)11月16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同意下属公司天津嘉睿有条件向乐视致新、乐视网分别提供借款5亿元和12.9亿元,同时,融创中国有条件同意为乐视网提供30亿元的债务担保。

  作为第一笔5亿元借款的先决条件,乐视致新需将其持有的乐视投资100%股权,以及乐视网持有的重庆乐视小额贷款100%股权、霍尔果斯乐视新生代100%股权以及乐视体育6.47%的股权质押给天津嘉睿。作为第二笔12.9亿元借款的先决条件,乐视网需将其持有的乐视致新13.5416%股权和乐视云50%股权质押给天津嘉睿。

  公告显示,11月15日,融创与乐视网签订委托担保协议,为满足乐视网业务发展需要,融创将有条件同意为乐视网现有债务及新增债务提供总额不超过30亿元的担保。同日,融创房地产与乐视网订立股权质押反担保协议。

  对于提供借款的原因,公告中称,融创长期看好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带来的大文化、大娱乐的投资机会。先前投资的由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和乐视网构成的新乐视属于公司长期看好的投资方向。过去几个月,贾先生、乐视控股本身以及其所控制的其他业务板块的相关债务和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发酵,虽然新乐视在财务上和业务上都已采取积极措施进行隔离和提高独立性,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品牌的关联,不可避免地也受到波及,从而对业务正常发展造成了影响,短期内这些业务的波动将有可能对融创的投资收益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乐视网本身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受到的负面影响也最大,业绩和股价都有可能有较大波动。因而向乐视致新和乐视网提供借款,以支持智能电视业务的正常运营,并尽快恢复品牌和信用。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点评称,融创这几年的成长过程中,地产项目并购和非地产领域的股权投资都有较好的表现。乐视风波后,融创实际上继续扮演了战略投资者的角色。在乐视当前资金面糟糕的背景下,融创依然给予各类投资“援助”,实际上既说明其看好乐视中长期投资价值,同时证明融创不会因短期企业风波而出现投资方面的动摇。在乐视风波中,信心和信誉很关键,融创当前此类投资较好地为乐视经营注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