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兰)今天(11月29日),《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在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正发生一些趋势性的变化,未来的发展空间可能会更加波澜壮阔。

  左晖认为,大开发的时代已经告一段落,不动产的资产价格高速增长的时代也已经过去。在房地产市场,整个驱动的因素即杠杆,在过去几年里发挥很大作用。在左晖看来,去杠杆是未来相对比较确定的趋势。

  谈及增量和存量的关系,左晖表示,2017年中国有17个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超过了新房的交易量,2016年中国和美国大概卖了550万套的二手房,但2016年,美国卖了50万套新房,中国卖了1500万套新房。“这个趋势性是不可逆的,北京大概75%以上是二手房,未来这个变化会越来越突出,存量市场的价格信号非常明显。”数据统计,北京目前租房人口占比大概为35%,左晖认为未来趋势会有很大的变化,“我指的是标准住宅,当然还有非标准。像北京这种城市50%以上的人租房是很正常的。”

  左晖最后强调道,房地产行业线上迁移非常明显,而这是大家忽略的问题,“线上迁移后,消费者的行为方式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