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除北上广深外的其他大中型城市已纷纷加快本地轨道交通建设,轨道物业开发模式越来越受到青睐和重视,相关轨道物业一体化开发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或酝酿之中。

       今年,京投发展在扎根北京、夯实轨道物业主业的基础上,开始尝试向外拓展。公司现已与部分城市的地铁公司及轨道物业开发企业接洽,搭建前期合作关系,并成功参与多个重点项目的开发规划设计,提报专业的解决方案,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为今后展开业务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铁上盖“专家”

       数据显示,北京现已形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19条线、561公里的线网格局,在目前通车的28个车辆段中,共完成4个上盖开发项目。据介绍,京投发展负责了其中3个地铁上盖项目。

       京投发展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地铁站点上盖建筑对施工方的专业要求非常高,既要保证车辆段地坑的稳定性和地铁安全,又要在保证地铁运营安全的同时,确保轨道交通车辆段基地项目开发的整体进程。京投发展借鉴城市地铁开发常用的工程技术,自主创新,采用“跳箱开挖”技术,根据实际操作情况,运用独创的风险管理流程控制体系,在施工全过程做到零失误,不对地铁和车辆段的正常运营造成任何影响。公司在二级开发过程中制定了完善的安全开发流程,针对地铁施工运营开展专审专案,通过经验积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专业解决方案。据了解,京投发展在打造地铁9号线郭公庄车辆段上盖项目时,就曾创下施工地点离地铁正线最近距离仅3米、安全操作零失误的记录。

分享安全、专业建设经验

       据悉,京投发展以技术研发咨询为核心,构建起一、二级开发联动的技术发展平台,并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凭借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丰富的经验积累,公司旗下3个轨道物业项目已成为轨道交通车辆段基地一体化开发模式的成功样板,并在行业内具备充分的话语权。京投发展积极参与国内大中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与发展,并将公司关于轨道物业的开发理念和在京项目的先进经验,尤其是对地铁上盖开发的安全把控和专业操作与外省市同行交流分享。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周边及上盖项目安全无小事,不久前发生的深圳市某施工方擅自打桩打穿地铁11号线隧道安全事故,也再次敲响了警钟。地铁上盖物业开发需要有更规范的行业标准为依托,对开发建设者们应当有更严格的资质要求,地铁公司及与轨道物业相关的开发企业应时刻将安全和专业操作放在首位。

 

来源:供稿
原标题:京投发展:夯实轨道物业主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