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链家凭借诸多行业的认可和互联网人的青睐,荣获高端互联网行业招聘平台拉勾网颁发的“2017中国互联网年度领先雇主”大奖,除链家外,此次获奖的名单的还包括百度、网易、滴滴、美团点评等知名互联网企业。链家为何能获得“2017中国互联网年度领先雇主”大奖?在用人方面,又有哪些过人之处?

科技赋能提高人力效率品质服务展示竞争实力

无疑,在房地产行业,链家就是在互联网大潮中转型并处在领先地位,同样也是互联网化较为成功的样本。

事实上,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过,链家为除传统中介、互联网中介之外的“第三种中介”。链家在房产服务领域的打开方式是: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不断优化赋能经纪人,打破信息壁垒,提升用户体验,优化服务流程,推动行业进步,从而将链家生态服务平台化。

在互联网时代,要解决人效偏低的弱点,必须依赖于强大的系统。而做互联网的关键之一就是快,先做信息化,再做智能化,进而基于大数据,实现数据获取、处理、分析和创新,实现房源与购房者的精准匹配,提高传统行业的生产效率。

基于此,从2008年开始,链家开始布局互联网和大数据,在行业内率先建立“楼盘字典”,目前已囊括全国36个重点城市8000万房源数据,容量达到1200T,收录了包括房源房间门牌号、标准户型图、属性信息、配套设施信息、历史业务数据等多维度信息。通过对这些房屋数据、人群数据、交易数据的进一步挖掘和处理,不断推出“交易流程可视化”、“地图找房”、“房屋智能估价系统”等一系列大数据产品,重构房地产交易流程,实现用户体验和交易效率的双提升。作为一家数据驱动的房产服务平台,这也正是链家的互联网基因所在。

与此同时,链家依托全国8000多家门店、15万经纪人,以及累计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搭建起覆盖全国的大数据搜集云端系统。据悉,目前链家后台服务器接收内部需求1亿次/天、检索服务调用次数10亿次/天、每单成交背后1.2万个PV,远远高于行业平均的3000个PV数倍。

不过,链家CHO郑云端指出,现阶段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已经进入2.0时代,单纯的信息共享已经很难发展,反而,有非常重的线下壁垒,线上线下交互服务,更有竞争力。

事实上,这两年,链家建立起由线下门店网络为之支撑的房产经纪资源平台,这便是遵循了典型的重模式发展逻辑:以慢为快。也就是左晖经常所说的“双重”的策略:不仅线上要重,线下也要重。

 “你只是线上,这个壁垒并不高,比如做租赁,线上的流量相对容易些,但如果没有门店经纪人,没有办法做服务,它的本质还是服务吗?”郑云端强调,只把产品技术放到IT层面,和产品真正在驱动业务,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只有将互联网产品、技术融入到传统企业运营的深度,才具有意义。

如今,在链家平台上,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赋能,不但将链家打造为涵盖新房、二手房、租赁、海外房产、后平台市场等全领域的房产服务平台,也让用户真正感受到互联网时代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品质房产服务。

帮助员工成长链家人才竞争力行业领先

过去,由于房产经纪行业较为粗放,人员流失是行业最大的挑战。但链家在行业内几乎是员工流失率最低的企业,即便对比其他行业,链家的人员变动也接近正常水平。

链家是怎么做到的?链家又是如何吸引优秀人才的进驻?

郑云端表示这一问题的答案背后,实则是全系统性的改变,即:从业务模式,到人力资源的全模块,包括招聘、培训、融入、晋升、绩效激励、薪酬福利、管理文化等因素融在一起。“不过,真正导致流失率的原因可归纳为三点:收入够不够高?能不能发展?周围的人愿不愿意跟他在一起?”

基于上述判断,郑云端将链家的“留人秘笈”简单归结为:以人为本,其核心就在于重视人的价值。

据悉,链家在“以人为本”的人才观的指导下,不仅为经纪人、技术、职能部门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让他们拥有舒适的工作体验,还通过完善的培训体系、研发技术产品,赋能经纪人职业化,给经纪人成长的空间。

在员工培训体系上,链家设置专业学院,按平台业务分设产品技术学院、产品运营学院、品质学院、市场营销学院、财务法务学院、人力行政学院职业学院等九大院系,形成多维度培养体系,并开展丰富的交流与课程。

以产品技术培训为例,链家设有“天天向上“计划,打造中高端技术人员的技术交流和分享平台,利用10大技术栈,107门课程,横向打通学习渠道,提升产品技术线乐于分享,勤奋好学的技术氛围。同时,链家内部成立了TC-Brand,定期开展技术比拼和科技交流,如烧脑48小时的黑客马拉松大赛刺激内部创新;与DataFun、美团点评等企业携手举办技术沙龙,探讨实践经验;组织大咖说,邀请内部技术高管与员工面对面交流分享经验,帮助员工成长。

而对于管理人才的打造,链家则设有SVP培养、星锐计划、链习生培养计划等覆盖员工全职业周期发展的培训体系。对于刚进入链家的新鲜血液,链家则设有全面的平台融入计划帮助新员工融入,并设置“乘风计划”培养校招生,以技术序列公众基础课,专业能力培训课程,通用能力培训,三大方向,85门课程,为校招生提供更加清晰、快速的成长路线,为产品技术线培养一支有潜能、有领导力的后备精英队伍。

在这样的价值观影响下,链家不但内部员工流失率最低,外部也吸引了众多高端人才的青睐。以链家产品技术团队为例,目前这一支超过千人的团队吸纳了行业知名技术专家闫觅、人称“亚洲第一程序员”的PHP技术专家惠新宸分别担任CTO和技术副总裁,也吸引了有“教主”之称的前端技术专家的杨永林及众多来自BAT等一线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产品经理、架构师和数据专家的加入。

谈及刚刚获得的“2017中国互联网年度领先雇主”,链家CHO郑云端表示,“我们连续几年都是最佳雇主,链家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并强调择业时要选择一个崛起的国家、崛起的行业,以及崛起的公司,在这方面,链家都符合。而在文化方面,能持续运营的企业,诚实、正直是最核心的,而链家的文化价值观为真实、透明和尊重,具备穿越行业低谷的潜质。互联网化的产品理念,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让链家成为房产服务行业的翘楚和具有竞争力的互联网企业。由此看来,链家成为中国互联网年度领先雇主实至名归。

来源:供稿
原标题:链家凭什么荣获“2017中国互联网年度领先雇主”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