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晓兰)今天(1月23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1月成交预报》显示,1月上半月,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12%,同比增加13%。50个城市中,有24个城市出现同比下跌现象。昆明同比增幅最大,廊坊同比跌幅最大。此外,一二三线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跌幅分别为-30%、25%和7%。三类城市中只有一线城市同比下跌。

  2018年1月上半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194万平方米,环比2017年12月上半月减少12%,同比2017年1月增加13%。由于2017年的春节在1月份,所以2017年1月的推盘受到春节因素影响,成交较低,因此2018年1月上半月的成交同比增加。

  分析称,在2017年12月成交量出现年底翘尾之后,2018年1月上半月成交回落实属正常,这也说明2017年的年底翘尾并不意味着市场真正回暖,2018年1月上半月的楼市在保持稳定的楼市调控政策下和日益趋紧的金融环境下,表现得较为理性。

  1月上半月,50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出现环比正增长的现象。其中增幅最大的3个城市为昆明、牡丹江和张家口,相比12月上半月的市场成交,增幅分别为139%、114%和93%。

  从环比跌幅来看,50个城市中,有30个城市出现环比下跌的现象。其中跌幅最大的3个城市为廊坊、北京和嘉兴,相比12月上半月的市场成交,跌幅分别为68%、67%和50%。对于这几个城市来说,严厉的政策管控导致市场交易下滑。

  1月上半月,一二三线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幅分别为-36%、-8%和-12%。对于一线城市来说,虽然2017年底成交有所反弹,但2018年1月立刻被打回原形,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低。对于二线城市来说,市场分化较严重,但总体来看,2017年底翘尾后,成交有所下滑。对于三线城市来说,2017年底房企冲业绩,透支部分需求,因此成交下滑不可避免。

  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表示,12月份上半月市场成交有所反弹,出现年终翘尾行情,主要原因是年底开发商推盘量增加,并且部分城市网签放松。去年底的翘尾行情将不利于今年1月的成交,并且考虑到“因城施策”的精准楼市调控将维持稳定性和连续性,预计今年1月全月的成交将会环比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