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 陈禹铭)记者今天获悉,2月9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了2018年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具体方向。其中,环京地区和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工作将成为全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点。

  会议提出,将提升规划水平,支持雄安新区发展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加快推进河北省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工作,完成通州与北三县整合规划、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建立京冀交界地区规划联审联验机制。年内城镇化率达到56.5%左右。

  同时,会议也强调,在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居住建筑75%节能标准。其中,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要达到40%,开工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20万平方米。

  在民生保障方面,2018年河北省将全面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计划,年内开工建设23万套棚改房。年内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要全部启动,全省改造完成9.3万户,力争开工3.79万户。

  会议也指出,将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租赁住房供应。在具体执行层面,将支持专业化、机构化租赁企业发展,开展住房租赁省级城市试点。启动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提供便捷规范的服务。

  除此之外,该会议还对2018年整个环京地区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指明了方向,明确提出2018年,河北省将继续在热点城市及重点地区执行限购、限贷等管控措施,其他城市也要坚决遏制投机炒作,确保市场稳定。不过会议也强调,将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配合金融部门加强资金管控,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