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段文平)2018年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序幕,今日记者获悉,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与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从制度改革、税务优惠、跨区域专业资格互认、人才落户等几方面,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在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中央有关部门会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经按程序报批,审批通过后将正式公布。

  作为比肩世界三大湾区的粤港澳大湾区,其概念和相关文件一经提出,便引来强烈关注。在林龙安看来,大湾区的经济总量、经济质量、经济潜力在国家经济中地位突出,而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产业结构朝着高端化发展,创新驱动及开放型经济特征明显。但是三地在合作上,存在同质化竞争剧烈、三方合作机制尚未趋于完善等问题。“很多人说,粤港澳大湾区如同玻璃门一样,三地人民都看得到它庞大的经济机遇,但就是隔着一道门,走不进去。”

  林龙安建议,首先,三地应由竞争者变为合作者,将所在城市的综合实力,透过区域合作和互惠互利不断提升,最终达到良性竞争、提高国际影响力的目标。同时,促进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流通,打破制度的局限性。

  其次,透过税务优惠帮助香港科研技术进入大湾区。香港企业的科学技术、发明专利,如果转移到大湾区进行商品生产,建议给予五年内削减若干公司利得税的优惠。

  第三,内地与香港应推动更多专业资格互认。香港拥有多所一流学府,每年为各不同专业行业培育不少人才。但是目前两地专业资格不能互认,大大增添了香港专才北上发展的难度,阻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为世界一流湾区。进行专业资格互认可循序渐进,先易后难。

  第四,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居住环境。城市生活质量也是人才流向的重要因素,大湾区内多个内地城市应打造国际一流城市,加快打造生态城市、智慧城市示范区,加快构建国际化高质量的教育医疗文体服务体系,打造一流的人居环境,以吸引更多人才落户。

  林龙安还建议,大湾区也可推行高科技人才出入境绿卡制度,以便更多的专业人士在湾区内自由开展业务,这些措施不但能促进大湾区内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亦可促进其它商贸等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