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共享单车运营期间退市,造成用户押金难退,这个问题将有专门的管理办法规制了。今天下午,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做客央广节目时提出,已经与相关部门制定初步的押金监管办法,将尽快发布实施。

  杨传堂介绍,共享单车去年高速发展,截止到2017年底,已经有77家企业先后进入市场,累计投放单车2300万辆,注册用户达到4亿人次,累计服务170亿人次,日最高使用量达到7000万次,共享单车为绿色出行和解决最后一公里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共享单车快速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车辆乱停、维护管理不到位,企业竞争无序,用户资金安全等问题。去年,有部分企业退出市场,用户资金难退成为热点问题,引起不少争议。

  杨传堂说,去年8月,几部委发布的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指导意见中,也提出了一些措施,比如鼓励运营企业采取信用积分免押金提供服务,提供即租即押、即押即退的押金模式等,这些措施主要是防范押金风险,防止形成资金池。“去年出现了一些平台押金难退的问题,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组织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与其它部门已经制定了初步的押金和与服务金的监管办法,会尽快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