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董事长左晖正在分享他对“美好生活,品质居住”的深度思考。资料图片

  链家董事长左晖解读数据,探讨房地产服务企业如何响应和落实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日前,链家董事长左晖参加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7-2018)数据发布之夜》,分享了他对“美好生活,品质居住”的深度思考,并通过链家数据的现场解读,探讨房地产服务企业如何响应和促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落实,从而帮助人们创造美好生活。

  2017年北京二手房价处于下行通道

  2017年,全国很多城市房价平稳或进入下降通道,“房主委托价不断变化。”据链家董事长左晖介绍,一般约60%的调降比例是市场较平稳的指标。高于60%说明市场处于下降通道,低于60%则说明市场处于上升通道。

  链家数据显示,2017年二手房成交数据中,一线城市房主委托价的调降比例都超过了60%。其中,上海为80%,北京达90%。

  买家方面,数据更多体现在线下带看量。“相比2017年带看量有较大降幅,广州达40%以上,北京则在50%以上。”左晖表示。

  房产服务“线上化”趋势明显

  左晖表示,2017年,虽然购房者减少了线下活动,但并没有减少线上活动。随着信息透明和内容丰富,房产服务行业中信息消费变得越来越“重”,不仅信息消费前置于线下消费,用户对信息消费的密度和时长也远超于线下消费。

  线上加线下的时间组合,促使效率更高,体验更好。以链家数据为例,链家每一笔交易背后对应的是12000个PV(页面浏览量),而全国平均水平仅有3000个PV,这组对比背后的核心,不仅意味着链家培养或聚集了第一批线上房地产重度用户,更意味着消费者还在继续关注房地产,且正在往线上迁移。

  城市租房人口将达35%

  2017年,在一系列鼓励推动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支持下,租房领域也悄然发生了很多变化。大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租赁市场最大的变化是涌现了大量公寓运营商,长租公寓门店增加了40%,租房品质得以较大提升。

  以自如数据为例,每个合同的平均签约时间已达415天,而市场平均水平在180天左右,由此可说明,租客在公寓居住的时间更长。原因之一,公寓年租金涨幅平均在5%左右,而一二线城市年租金涨幅平均在10%以上。此外,公寓租客在套均面积、独立单间等方面的比例更高,这意味着租房品质有了较大提升。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左晖曾表示,“未来自己做房主的人会相对减少,而用别人的房子解决居住问题的人将逐渐增多。今天中国22%的城市人口选择租房,估计未来五到十年内这一比例将提高至35%。”

  线上线下融合 驱动服务品质升级

  据悉,今年是央视与链家第二次就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展开合作,借助链家大数据,再次展现了当下国人对美好生活、品质居住的要求,以及住房消费理念、未来生活的图景。

  在左晖看来,“人民对美好居住的向往,可能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事实上,在左晖带领下,链家肩负着一种使命,那就是针对行业“痛点”,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不断优化赋能经纪人,让房地产中介行业加强基础服务质量,给消费者提供更全面、更及时、更准确的房源信息,让房屋搜索成本更低、决策过程更透明。

  互联网带来的是开放、共享和效率。链家也在思考如何将自己的数据和技术能力开放给行业,从而创造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引领行业变革。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