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陈哲婉)慕尼黑当地时间3月9日-10日,第22届世界被动房大会在德国慕尼黑举办。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超过1000名的与会者,几乎全球领先的被动房全部参展,展示房屋建筑的绿色未来。

  在刚结束的大会闭幕式上,世界“被动房之父”、德国被动房研究院院长沃尔夫冈·菲斯特教授宣布:“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将在中国河北高碑店举办。”这将是世界被动房大会23年来首次进入亚洲,走进中国。

  新风系统、装配式墙体等代表新技术趋势

  世界被动式房屋大会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行业盛会,大会每年都由德国被动式房屋研究所(PHI)、全球被动式房屋联盟(iPHA)联合当地著名政府机构、权威机构共同主办。

  “被动房”建筑不需要使用传统建筑的空调和暖气设备,主要通过被动房节能设计及依靠自身优越的保温性及气密性,从建筑技术层面综合利用建筑物可获取的包括置换式新风系统、太阳、照明、人体、电器散热等所有自然得热方式,来实现室温恒温、恒湿、恒氧及防雾霾等。1991年,菲斯特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被动房屋大楼。

  本届大会及相关论坛是世界被动房技术、市场、应用等相关领域的最前沿碰撞和最新风向标。菲斯特教授表示,高效率热交换的新风系统,真空式的玻璃窗,可用于建筑再改造的预置式、装配式的墙体等都代表着新的技术趋势。

  本届展会上,与会者还分享了高能效与建筑文化的融合等实用技巧,探讨了中国既有建筑的被动房改造策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在中国的发展与模式探索等。

  尽管中国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起步较晚,但是发展速度很快,势头很猛。目前,中国国内被动房开发建设总量已居世界首位。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菲斯特教授用“猛速上升”形容目前中国的被动房发展。

  全球最大被动房在建项目获认证

  在全球范围内,PHI认证是最权威的被动房认证体系。本届世界被动房大会上,来自中国的“高碑店·列车新城”等三个项目获得了PHI预认证和认证。菲斯特教授表示,此次获得认证的项目,建筑能耗可以降低70%-80%,达到相当高的节能量级。

  其中,高碑店·列车新城获得了中国首个PHI区域预认证。不同于传统的单体建筑认证,区域认证包含区域内的住宅、办公用房、幼儿园、学校等。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PHI被动房在建项目。

  2017年,奥润顺达集团与龙湖集团合作,在河北高碑店开工建设世界最大的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120万平方米高碑店·列车新城。该项目对标德国海德堡列车新城规划建设,采用绿色智慧海绵城市理念和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综合运用数字智慧技术、生态自然修复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多项国际前沿节能技术与理念,成为打造零碳城市、数字城市、绿色城市和海绵城市的模板。

  龙湖集团副总裁、北京龙湖总经理宋海林在授牌仪式上表示,高碑店·列车新城从设计到落成会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坚信能够做好,将打造成向近万户业主提供美好生活的优质项目。

  下届被动房大会落子河北高碑店

  继高碑店·列车新城3月9日获得中国PHI首个区域预认证之后,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落子中国河北高碑店,这是世界被动房大会首次进入亚洲,走进中国。

  菲斯特教授表示,中国的开发建设速度非常快,每年新建的房屋面积与德国全部住房面积差不多,因此如果中国没有对建筑节能采取相应的节能措施,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就难以实现。“我们选择中国作为下一届世界被动房大会的举办方,可能这个决定做得有点早,但是做出这个决定也是重要的,我们选择了有能力的合作方,也会邀请所有有能力做好被动房的公司一起办好下一届大会。”

  他还表示,欧洲的被动房发展也经历了成本高的发展阶段,但经过数年的应用和发展,现在在成本上只超过普通建筑的3%-5%。对于中国的被动房发展而言,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提供大量经过认证的被动房组建,比如建筑外结构,像门窗等,从而降低建造成本,更好地推动低能耗、装配式建筑在中国的推广。

  据介绍,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的承办方将是龙湖集团、奥润顺达集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