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段文平 张建)今日(4月22日)晚间,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下称《通知》)。内容指出,《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海南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我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事实上,海南已经实施全域限购。具体到各大区域,分别是: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住房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

  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更重要的是,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此前,海南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涉及住房保障、土地供应、限贷、规范房屋销售与价格等等,上述《通知》做了进一步的阐述。

  具体来看,在住房保障与供应层面,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通过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限售商品住房、租赁住房以及实施棚户区改造,妥善解决好本地居民基本住房需求问题,推动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

  在土地供应层面,大幅减少直至停止供应外销商品住宅项目用地,并研究出台具体措施,鼓励和指导已出让尚未开发的商品住宅用地转型用于发展其它产业或共有产权住房、限售商品住房、租赁住房等。

  在购房资格方面,规范住房交易行为,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在住房贷款层面,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购买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

  在房屋销售层面,对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宅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公开全部房源并明码标价,一次性对外销售,不得分期分批销售。商品住宅价格备案后,6个月内不得调高备案价格;调整备案价格的须重新备案。

  对于海南这次调控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在海南建设自由港之际,海南进行全省房地产调控较为严格,这也符合当前市场的预期,有助于稳定海南房地产市场,接下来,还要注意防范一些违规缴纳社保或虚假营销现场滋生。总体看,“房住不炒”的思路在今年海南自由港开放的节点得到了比较好的贯彻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