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58集团作为发起方,联合我爱我家集团、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等,共同誓约“以真实房源和诚信经营”服务广大用户。

  业界认为,日前举行的真房源誓约大会,有望推进建立行业统一标准,健全真房源长效管理机制

  6月12日,在58集团主办的“双核保真·以誓筑势”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上,多方企业共同誓约以真实房源和诚信经营服务广大用户,助力“住有所居”的美好生活。业内称,此举有望引领房产行业进入以真房源为基础、以统一标准和长效机制为保障的全新生态。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多方联动助推真房源健康生态

  住房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房地产服务机构在市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仍存在众多问题。在此背景下,房产经纪服务机构,特别是有影响力的企业行动起来,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强化行业职业规范,共同建立良好生态,显得尤为重要。

  基于此,6月12日,58集团作为发起方,联合我爱我家集团、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万科物业、麦田房产、中环互联、新环境、龙湖冠寓等国内领军房地产服务企业,共同誓约“以真实房源和诚信经营”服务广大用户,推进建立行业统一标准,健全真房源长效管理机制,从而助力“住有所居”的美好生活。

  58集团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表示,58集团将继续联动房企、经纪公司、房屋资产管理公司等企业,共推真房源的健康生态。

  据悉,此次誓约大会上,多家房地产企业建立了未来共同推动和完善全行业真房源体系的共识,并在经纪人诚信档案、经纪公司&门店系统管理和信用保障标准建立及完善,以及IT系统建设、服务水平、数据和人员管理系统、交易保障体系等方面,多层面展开信息互通和技术赋能,力争建立起相对统一的行业标准。

  不仅如此,参会各方还将进一步加强与金融、保险、征信公司的跨业合作,共同探寻行业备案、房源公库系统、第三方资金托管以及金融保障系统等行业体系的建立,从而形成房地产行业全系统线上线下互通、互融、互享。

  业内指出,此次誓约大会,是迄今为止行业最大规模企业参与的真房源、全保障活动,此举对引领房产行业进入以真房源为基础、以统一标准和长效机制为保障的全新生态,具有积极意义。

  售前“中介+平台”双核验

  “全行业真房源是实现共赢局面的必备条件。”谈及誓约大会的发起初衷,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遵循真房源,不仅能让行业更有尊严,还能提高每个人的效率。

  所谓真房源,不仅仅指当前房价透明,同时也包括历史成交数据、价格变动区间、房间户型图等所有能帮助购房者有效决策的因素。而历史成交数据、价格变动等数据目前已成为买卖双方重要的参考依据。其中,海量的楼盘和房源数据,是真房源的核心和基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58 集团重金打造的房源全息字典2.0,已建成全国首个房源新生态基础数据库,该数据库涵盖全国640多个城市、55万个楼盘小区的2.5亿户室房源信息。目前,该数据库仍在不断扩充、优化。

  在此基础上,为建立“真房源”标准体系,58集团与领先的经纪企业实现房源售前“中介+平台”双核验,售后“全流程+全品牌”全保障的真房源产品机制建设。与此同时,58集团还首创性地准备了一亿元理赔基金。

  58集团资深副总裁庄建东表示,58集团打造的是中立平台,核心理念在于分工合作,而核心定位在于“赋能”,即围绕真房源,全方位赋能商家、经纪人、用户。“未来,58集团还将与企业在用户资金安全、行业数据互通等方面加强合作赋能,为行业建立公正、合理的规则体系提供制度保障。”

  作为有效连接商家和用户的平台桥梁,姚劲波强调,“58 集团将坚持平台战略,未来永不做自营,并将持续加大投放,服务全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