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段文平)记者8月14日获悉,重组改制后的天津建工集团于今日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天津市第三家率先实现混改的天津市属国有独资大型集团之一。

  根据重组方案,绿地控股通过股权收购方式以14.859亿元受让改制后的天津建工集团65%股权,股东方还将按股权比例再增资5亿元。下一步,绿地将按计划把其中10%股权转让给天津建工集团经营团队,最终形成绿地持股55%、天津国资持股35%、经营团队持股10%的三元股权结构。

  2017年,天津启动了13家市管企业混改工作,其中就包括天津建工集团。2018年5月29日,天津建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开征选投资者,最终与绿地集团牵手。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以此次天津建工重组揭牌为新起点,推动天津建工今后5年每年保持30%-50%的收入、利润增长,争取到202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目标。

  事实上,参与国企混改与绿地“大基建”产业集群的战略方向一致。近几年,绿地已多次参与国企混改,包括宝钢建设、贵州建工、江苏省建、西安建工等大型国企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