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冬奥会,政府的大力投入,不光是北京,包括整个河北沿线都会成为一体,带动京西北地区的城市整体发展,场馆会越来越多,设施会越来越好,包括河北,因为奥运会的举办,会成为一个冰雪圣地,吸引全世界的游客来到北京,来到河北。”815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办的一场活动上,中国花样滑冰冬奥会第一枚奖牌获得者、现任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陈露如此表示。
 
      作为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陈耀也表示,2022年冬奥会,在会前建设和会后影响下,让怀来成为世界著名的冬季运动圣地,会促进这一区域内体育事业的平衡发展,官厅区域作为京张线路上的黄金节点,京西北生态涵养区的重要核心,将在北京的整体规划发展与区域投资建设下直接获益。
 
      的确,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提速,在冬季奥运会和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强力推动下,京西北区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产业、交通、基础设施、生活配套等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京西北区域生态价值凸显
 
      “一谈到好的居住环境,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的三亚或昆明、版纳,很少有人会提及北京周边,在大家脑海里,可能一讲到北京,就是雾霾、污染,但其实大家对北京、对北京周边,还不是特别了解。”鸿坤地产集团总裁袁春道出了人们的一大误解。“长居北京核心,每每往京西北方向走,出了京藏高速、八达岭高速,一进入怀来境内,感觉整个空气非常新鲜。”
 
      2014年,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并确定了“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空间布局,其中“四区”分别是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西北部作为生态涵养区,其生态价值被凸显出来。
 
      其中,官厅水库无疑是京西北一颗耀眼的明珠。据了解,怀来自从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就得到了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重点关注,并在财政、投资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发挥生态优势,特别是官厅水库周边,更是以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首要任务,高标准打造22万亩的官厅国家湿地公园。到2020年,项目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湿地公园。
 
      据悉,厅水库,水域面积253平方公里,库容量23亿立方米,官厅湖所在区域森林覆盖率50.8%,负氧离子含量是北京市区的40倍,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年均224天,生态环境优越。
 
     “京西北作为生态涵养区,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生态经济,官厅区域集山水林田湖草于一体,零距离亲水性在其他区域是找不到的。”陈耀表示。
 
建成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先行区
 
      奥运会作为一场国际赛事,将推动区域经济、基础设施、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将给怀来区域带来哪些巨变呢?
 
      交通无疑成为怀来变化中最显著的一环,2020年,京藏高速将实现北京始发,途经张家口,终到拉萨的全线贯通。而京新高速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交通要道,现已全面通车。在建中的兴延高速,作为北京市延庆区举办2019年(A1级)世界园艺博览会重点配套工程,建成后,将与延崇高速相接,成为北京西北部又一重要通道。 
 
      此外,连接北京与张家口的京张高速铁路正加紧施工,预计2019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届时自官厅到北京二环,仅需半小时车程。
 
      除交通外,借国家产业政策的东风,京西北板块目前汇集了延庆、昌平、北海淀三大中关村,同时,沙河工业园、清河产业园、后山产业园等三大园区内,聚集众多互联网、科技型行业,VRAR等企业。
 
      陈耀指出,未来官厅区域将建成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先行区、高品质绿色生活的示范区,以及京冀生态合作共建的样板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这一点上,甚至可以用“南雄安、北官厅”来理解。
 
鸿坤打造葡萄酒小镇  构建区域产城一体化发展
 
      既享有京西北上风上水的独特资源优势,同时又具备区域快速发展的潜力,253平方公里官厅湖岸,0距离亲湖版块,鸿坤地产以创新型城市运营商的角色定位,打造占地面积约3000亩的鸿坤·葡萄酒小镇。
 
      “鸿坤了解北京客户真正需要什么。”袁春表示,定位为创新型城市运营商的鸿坤,并非地产开发的简单逻辑,鸿坤对美好生活的定义,更重要的是关注未来的生活和在这个生活里带来的各方面的身心愉悦。
 
      据悉,鸿坤致力于打造一座国际生态小镇的开发运营样本。基于此,鸿坤团队考察了世界上众多的特色小镇,从法国到意大利再到美国加州的湾区,最终被纳帕的美和其产业的吸引力所打动,被纳帕小镇居民的生活方式和状态所感染,而地处京西北上风上水,同样距离中关村80公里的官厅地区无疑成为鸿坤落子的最佳选择。
 
      小镇的发展贵在运营。通过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将集团旗下金融、产业、文旅、地产四大业务板块植入其中。”据袁春介绍,鸿坤在打造葡萄小镇时,重点围绕现代种植,葡萄酒精酿,特色健康教育营地,以及生态休闲旅游度假等绿色产业,本着配套先行,绿色产业拉动的发展理念,打造集红酒庄园、户外营地、种植观光、湖岸娱乐、运动康养、全龄教育等综合性服务设施,在造福一方的同时,也为项目形成了完善的休闲与生活配套设施。

 

来源:自采
原标题:让世界瞩目官厅——2018京西北城市发展影响力高峰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