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北京房租的上涨成为人们关注的社会话题,拆违建后低价房源骤减、毕业季需求增加、机构收房助推等成为房租上扬的原因,其中,个别住房租赁企业哄抬租金抢占房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一些租户担心“买不起”也“租不起”的时候,所幸的是,北京房租的过快上涨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昨天下午,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此前于8月17日被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的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共同承诺落实“三不得”要求,并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这场座谈会的重点内容是什么?房租上涨的势头会得到遏制吗?小v采访了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李文杰,针对座谈会内容为大家划重点,分析下这场座谈会可能会对你的房租带来的影响。

  焦点1

  “房租环比上月不上涨”

  “这此会议,是在上周五建委约谈基础上的加强版,进一步要求大家必须承诺。”之所以召开此次座谈会,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李文杰告诉小v,北京市租金,因季节性以及多方面因素确实有所上涨,但没有外界说的那么多,租金上涨被外界舆论夸大了。上涨的结构是不平均的,中等总价的租金涨得相对高些,但中高端租金涨得较低。

  “把低总价的涨幅来覆盖整个租金市场,是不客观的。”李文杰表示,低总价部分由于需求量较大,老百姓较为敏感,社会舆论较为关注。因此,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联合10家企业,主要目的在于稳定北京租赁市场。

  李文杰指出,此次会议大家达成几大原则:北京租金必须稳定,不能因资本介入、企业涨价、业主反价,而扰乱租赁市场;要求大家要采取切实的行动,在短期内不得涨租,每年7月份本就是租赁高峰期,8-10月就会回落,“会议共识是,未来一两个月不要涨租。这意味着,有些租金合约到期了,环比上月不要上涨。”李文杰表示。

  焦点2

  超12万套的存量房源将投向市场

  为稳定租房市场,参会企业明确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共计超12万套的存量房源。

  其中,自如8万间、相寓2万套、蛋壳公寓2万间、中天置地1500间、乐乎公寓1000套、小家联行1000间、魔方公寓900间、美丽屋775套、世杰佳园400间、润邦润家150间,总计125725套(间)。

  焦点3

  “三不得”分别是什么?

  参加座谈会的住房租赁企业对共同努力维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达成高度共识,坚决落实市住建委要求,共同承诺“三不”:不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同时,各企业还明确承诺全面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管理。

  在具体措施方面,李文杰介绍道,一部分一线业务员,此前在收房时存在竞价行为,对此,企业做出承诺,接受市民监督,一旦发现或被举报,严惩不贷。与此同时,各家企业总结了各自系统内有些合约快到期,在未来2个多月时间内,供投放的房源。

  焦点4

  “三严查”怎么查?

  要求多部门同步对住房租赁企业启动了联合专项执法检查,即“三严查”: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严查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的行为;严查不按规定进行租赁登记备案的行为。一经查实,各部门将从严处罚、联合惩戒。

  在本次约谈之后,今日,部分中介也发出了声明。

  机构回应

  自如:承诺北京新增投放市场房源租金不涨,全国九城续约房源涨幅不超5%。

  8月20日晚间,自如发布《关于维护住房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说明》。承诺在未来三个月保证收出房两端价格稳定,供给平稳,为北京市场提供新增房源约8万间(存量房源退租加上新增供应),新增投放市场的房源会维持租金不涨;全国九城续约房源涨幅不超过5%。同时,自如号召全行业一起努力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提升精细化运营管理水平,持续发挥机构化租赁企业对市场的积极带头作用,共同实现租赁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蛋壳公寓:租赁两年期房租不涨,一年到期续签涨幅不超过6%

  蛋壳公寓发布声明称,坚决落实”三不得“的要求,2018年8月至12月,北京地区蛋壳公寓租金环比7月不增,并且不囤房惜租;蛋壳公寓承诺不与友商恶性竞争,未来两个月在北京地区承诺将提供20000间以上可出租房源,满足市场需求。

  另外,蛋壳公寓还推出一些更为具体的相应措施:在北京地区,2018年12月31日前,凡满足签约条件、签约租赁时长两年的,两年内房租不涨价;2018年12月31日前所有签约1年期租约的客户(含新签和在租),到期续签租金涨幅不超过6%。

  蛋壳公寓方面表示,公司内部成立“稳定市场房租监察部”,自查自纠,对各项工作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规范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