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段文平)今日(9月10日),中交房地产集团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孙国强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原中交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晖接任董事长职位。根据公告,赵晖还兼任中交海外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与此同时,任鸿鹏、李青岸、曹舟南、李永前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位,吴文德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位。

  对于人事变动原因,公告指出,中交集团正在推进房地产板块重组整合工作,中交房地产集团作为中交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试点单位,在满足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监管机构规定的前提下,将推进所属房地产板块重组整合工作。本次公司相关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变动是中交集团推进房地产板块重组工作进行的统筹安排,将有助于公司落实重组整合的下一步工作,优化管理链条,释放改革红利。

  公开资料显示,中交房地产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中交集团为推进内部房地产板块整合,打造新的业务增长引擎,尽快实现“五商中交”战略目标而设立的专业化子集团。中交房地产集团正在着力打造国内房地产、海外房地产、资产运营管理、房地产金融、物业管理五大产业布局。在国内房地产业务,中交房地产控股绿城中国和中交地产两家上市公司,以及中交置业,大力发展国内房地产业务。在国外,于新加坡注册成立中交海外房地产有限公司,作为海外房地产开发平台。此外,以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和中交鼎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主,分别打造资产运营平台和房地产金融支持平台。

  自从2015年中交开始整合旗下地产业务以来,其控股地产公司人事变动不断,特别是2017年以来,先是孙国强、张世文、梁运斌、陆伟强、彭增亮等人卸任中交地产相关重要职位,后吴文德辞去董事长职位,2018年,杨剑平辞去总裁职位。其次是绿城中国,2018年8月,曹舟南辞去行政总裁职位,接任者是由中交集团空降绿城不久的张亚东。

  中交系地产业务整合下,人事调整不断,这被看作是对于规模的强烈诉求,2017年,中交喊出“央企前二“的口号,相关负责人表示,“地产集团作为中交集团之下从事房地产的二级专业子集团,不应该止步于前,需要有更大的目标,与中交集团的地位匹配,做到前三、前两名。“

  现实的情况是,其嫡系中交地产目前销售额并不能支撑其跨越式发展。根据公告披露,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金额仅为59.60亿元。而绿城中国上半年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917亿元,如果实现整合,将助中交房地产销售额跃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