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袁秀丽 )今日(11月14日),金科地产发布公告称,拟为旗下8家控股子公司及1家参股子公司提供40.02亿元的借款及债权融资担保。

 

公告内容显示,金科地产拟为旗下金科展、济南骏耀等7个控股子公司提供32.6亿元的借款担保,同时为武汉金科的5亿元债权融资提供担保。

 

金科的另一份公告显示,金科为参股公司太仓卓润融资提供担保,期限不超过5年。本次太仓卓润向工商银行太仓支行借款10亿元,公司按照22% 的股权比例为其提供金额为2.42亿元的最高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对应担保金额上浮10%)。

 

与此同时,金科地产开展供应链融资业务,为该公司控股子公司票据提供增信担保。金科地产共为39个控股子公司票据业务提供担保金额合计为3.66亿元,期限6个月。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企业作为投资周期长、先期投资金额大的行业,企业对外界融资的需求很大,因此无论是通过贷款还是发债等形式来“筹款”,对外提供担保均是必经途径。今年以来,房企融资渠道收紧、融资成本升高,房企的担保金额也在进一步加大。

 

而此前,证监会发布的有关文件,曾给上市公司担保比例划了50%的“红线”。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超过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除需董事会审议外,还需股东大会审议。

 

金科地产表示,截至2018年9月末,金科地产对参股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87.75亿元,对子公司、子公司相互间及子公司对该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554.44亿元,合计担保余额为642.19亿元,占该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324.85%,占总资产的40.81%。

 

今天的公告表示,随着公司、控股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对贷款的偿付,公司对其提供的担保责任将自动解除。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经营正常,资金充裕,不存在不能按期偿付贷款而承担担保责任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编辑 陈哲婉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