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段文平)11月15日上午,合景泰富发布公告称,2018年11月14日,公司及附属公司担保人与高盛、国泰君安国际、汇丰银行、摩根士丹利、丝路国际及渣打银行就票据发行订立购买协议,将发行本金总额4亿美元的票据,将于2020年11月26日到期,票据的利息按年利率9.85%计算,自2019年5月26日开始在每半年期末于每年5月26日及11月26日支付。


合景泰富称将寻求票据在联交所上市,现已从联交所收到确认书,票据合乎上市资格。对于美元票据发行,合景泰富表示,拟使用票据发行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若干本公司离岸债项再融资。董事亦认为,票据发行能巩固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并进一步拓展本公司的国际声誉,提升其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能力,以支持本集团日后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于合景泰富8月份的美元票据,此次票据成本上升明显。8月1日,合景泰富公告称,公司及附属公司担保人与高盛、国泰君安、汇丰银行、摩根士丹利及渣打银行,发行于2021年到期的本金总额3.5亿美元,票据的利息按年利率7.875%计算。


事实上,房企境外融资成本增高已是普遍事实,同策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房企美元融资总额154.61亿元人民币,港元融资总额为1.19亿元人民币。境内发行公司债规模虽然少于境外,但境外融资成本高,诸如中国恒大附属公司景程有限公司发行的优先票据,最高融资成本达13.75%。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袁秀丽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