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比 9月多1个。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10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二手住宅环比下降;二线城市环比涨幅均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微扩,二手住宅涨幅回落。


业内人士表示,需要警惕房价同比增幅扩大的态势。


一线城市:北上涨幅增大 深圳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化地方调控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据初步测算,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与9月份相比持平。


但是具体来看,涨跌仍有差别。北京、上海环比涨幅有所增长,分别为0.2%、0.1%,9月份数据为0、-0.1%;广州环比涨幅缩小,为0.2%,9月份为0.4%;深圳环比降幅增大,为0.5%,9月份为0.2%。


同比来看,10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增幅分别为0.8%、-0.4%、4.7%、-0.4%,9月份的数据分别为0.4%、-0.2%、4.3%、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需要警惕房价同比增幅明显扩大的态势。这说明,“金九银十”期间,一线城市开发商定价策略依然坚挺。另外,近期部分城市对于高端楼市预售证的管控减弱,一定程度上会使房价有所上涨。


二手住宅方面,9月份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均下降0.2%,与上月持平,广州环比增幅从上涨0.2%至下跌0.2%,深圳下降0.6%。


二线城市:贵阳、石家庄和武汉等上涨明显


严跃进分析,从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名单看,贵阳、石家庄和武汉等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这些城市都属于省会城市。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贵阳新建住宅房价环比上涨4.2%,位列第一,同比上涨18.3%,而9月份环比上涨2%、同比上涨14%。还有石家庄,新建住宅房价环比上涨3.3%,9月份为1.1%,武汉环比上涨2.5%,9月为0.3%。


严跃进分析称,贵阳房价一直坚挺,但是对于石家庄和武汉来说,过去房价管控政策比较严厉,如今房价环比涨幅增加,这也是一个风险点。从实际情况看,这类城市对于新盘的预售证管控依然需要强化。


从房价环比下跌来看,深圳、三亚、温州和厦门新建住宅房价出现环比下跌,分别为0.5%、0.1%、0.1%、0.1%。其中,厦门房价下跌的消息备受关注,尤其是此前万科厦门某楼降价的消息引爆网络,再次将厦门楼市推向风口浪尖,降价、泡沫破灭、抄底的声音不断。


记者曾在10月中旬的调查显示,厦门新房降价“雷声大过雨点”,二手房价则“跌下神坛”, 个别区域二手房总价降几十万。根据统计局10月份数据显示,厦门二手住宅环比下跌0.9%,比9月份增加了0.6个百分点。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陈哲婉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