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段文平)据上交所11月15日消息显示,龙湖集团全资子公司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拟公开发行的5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已经受理。此外,昨天(11月14日),龙湖2018年公司债券(第三期)也被受理,拟发行规模55亿元,该债券将分期发行,其中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含30亿元)。


募集资金用于长租公寓建设


对于上述5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的用途,龙湖表示,其中35亿元拟用于公司住房租赁项目建设,15亿元拟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及偿还有息债务。本次债券拟分期发行,首期发行基础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其中7亿元拟用于公司住房租赁项目建设、装修改造及租赁支出,3亿元拟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偿还银行借款。


根据信息披露,首期发行基础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其中2.8亿元拟用于公司自有的住房租赁项目建设,成都武侯锦簇星悦荟拟使用募集资金9000万,杭州彭埠住宅项目3000万,苏州石湖东路项目1.6亿元。其中4.2亿元拟用于公司承租的冠寓妙山项目、福州罗星项目、青岛黄岛项目、青岛连江路项目等用于住房租赁业务项目的装修改造及租赁支出。


值得关注的是,龙湖此前已成功发行5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债。于2017年12月28日获证监会核准,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含50亿元)的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3月19日,首期3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发行,期限为5年期,票面利率为5.60%。8月16日,第二期2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发行,期限为5年期,票面利率为4.98%。


规模扩张下冠寓高管换血


近年来,龙湖加大长租公寓布局,根据龙湖2018年上半年财报以及官网数据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长租公寓冠寓已陆续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重庆、成都等16个一线及领先二线城市开业运营,累计开业房间数量超2万间,已开业冠寓整体出租率为76.2%,其中开业超过六个月的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0.1%。


在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龙湖集团CEO邵明晓曾透露,龙湖冠寓今年要开出5万间,这5万间的拓店已完成。今年拿了很多新项目,要经过几个月装修和筹备,开业落到下半年,累计开到6.5万间没问题。


在出租率上,邵明晓表示,龙湖冠寓的目标出租率为88%-90%,成熟期35%左右毛利率,12%-15%净利率。


拓展于2016年,目前龙湖冠寓已经成为与龙湖地产、商业、物业并行的四大主航道业务。2018年1月至6月,龙湖物业投资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为人民币18.5亿元,较上年增长62.8%,其中商场、冠寓、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90.7%、7.5%和1.8%。虽然2018年龙湖冠寓租金暴涨,但是仍未实现盈利。


在规模扩张的关键点,龙湖冠寓在高管上发生了两次重大的人事变动。9月份,原冠寓CEO韩石被调任,由邵明晓兼任冠寓CEO。不过,韩石在被调任后接手海外市场拓展工作仅一个月后,便离职加盟中南置地。在年初,冠寓总经理王俊英也离职,接替他的是原深圳龙湖总经理张智聪。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陈哲婉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