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 曹冉京)11月17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指导,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民生智库联合主办的“中国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曲水实践”案例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表示,曲水县能够摘掉贫困帽子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是初步成果,下一步还要朝着致富这个方向努力。

郑新立认为,曲水县找到了脱贫正确的方法: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扶贫先扶志,完善医疗体系,重视教育等。他认为,下一步,国家各个部门要进一步帮助西藏改善大的经济发展环境,抓紧建设西藏地区的铁路线,通过交通、水电等基础产业的发展促进西藏发展旅游业。另外通过发展西藏的第一产业、第三产业,为西藏的商品能够进入到内地提供好的货源,西藏致富就有了重要的产业依托。这不仅对西藏地区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具有示范意义和激励作用。

郑新立还表示,我们要把下一代培养成有知识、有技能、有较高素质的劳动者,青少年提高了科技素质、文化素质,未来就能从本地的情况出发,找到发展和动力。郑新立举例称,西藏地区在扩大选拔西藏孩子来内地上学的规模的同时,也要办好当地的教育,特别是双语教育、英语教育,提高下一代的竞争力。将来贫困地区的发展取决于下一代人的素质。

新京报记者 曹冉京 编辑 陈哲婉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