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7日至2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着力抓好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方针,强调大力发展教育,积极发展住房、旅游、社区服务业和现代流通方式,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高效率的服务体系,满足和扩大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


房地产业作为核心经济产业之一,带动了建筑业、旅游业、住宿与餐饮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进而成为考量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


而自2002年起,房地产调控也成为了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2003年伊始,国务院将房地产业定位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并不断规范市场秩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已增长至10.98万亿元人民币,与2001年相比增长了约1600%。


当前,房地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已使其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房地产业将在“房住不炒”的新定位下,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新京报见习记者 赵昱 制图 李禾炜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