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了3件大事: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及批准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其中,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信息公开包括以保障性住房分配、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为重点,由各地各部门纳入主动公开目录清单。


12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意见》要求,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明确公开责任主体;探索建立公共资源配置“黑名单”制度,逐步将骗取公共资源等不良行为的信息纳入“黑名单”并予以公开。


以保障性住房信息为例。各级各地政府或相关机构已在网站设立专栏,其公开信息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统计信息、计划规划、资金信息等。


新京报见习记者 赵昱 制图 寇德娜 校对 李立军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