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摄影/王贵彬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昱)12月8日,由新京报和张家口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在“用大数据和AI打造智能城市”的主题演讲中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为“塞外明珠”张家口的城市运转、生态建设等增添新的活力。


对于人工智能对未来城市的影响,郑宇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城市中的很多道路存在着选线规划不合理、违章停车等问题。人工智能系统能够深度挖掘各交通行业系统的业务需求,整合各类动态交通数据,打造规划、管控及预测的全覆盖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不需要摄像头,不需要人力、物力就可以大大提升管理的效率。”


谈到智能环保解决方案时,郑宇以空气质量预测举例。在他看来,城市中每个区域的空气质量分布是不均匀的。人们看到的空气质量指数往往与实际感受不太一样,特别是在大城市,同一时刻不同区域空气质量有可能天差地别。通过人工智能加上大数据和传感器可以做到污染的溯源。人工智能技术指导下的分析是精确的预测。目前这个技术已经覆盖了中国的300多个城市。


对于张家口未来的发展方向,郑宇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为“塞外明珠”张家口的城市运转、生态建设等增添新的活力,并将助力其成为依托于“冷”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城市。


郑宇提出智能城市发展的四大痛点。一是城市管理部门希望构建智能城市生态,它既不需要烟囱林立的孤立系统,也不希望一家公司独大;二是各个部门数据融合与数据安全之间存在矛盾;三是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项目建设过于依赖补贴;四是缺乏既懂人工智能又懂行业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新京报实习记者 赵昱 编辑 袁秀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