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融创三家子公司累计质押11.6657亿股金科股份,占所持公司股份的75.10%,占总股本的21.85%。与此同时,公告还透露了一个最新数据,融创合计持有金科股份约15.53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09%。也就是,在10月25日之后,融创在持有14.7794亿股的基础上,又吸筹了7500多万股。融创不断增持的举动,似乎意味着融创仍未放弃大股东之位,暗战仍在持续?那么金科股权之争还会有变数吗?


融创持股比例上升1.41%,至29.09%


金科股份公告称,12月10日,接到股东通知,天津润泽将所持有公司的3767万股和8334万股分别质押给联储证券和迦明资产,天津润鼎将所持有公司的9000万股质押给重庆信托。


据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天津润泽共持有约16129.58万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02%。已累计质押12101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 75.02%。而天津润鼎共持有公司股份48500.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08%。已累计质押300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61.86%。


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互为一致行动人,均为融创控制的子公司,且最终实际控制人均为孙宏斌。上述三家公司合计持有金科股份约15.53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09%,目前累计质押11.6657亿股,占所持公司股份的75.10%,占公司总股本的21.85%。


在这份公告中,融创质押多少股份不是重点,重点是融创持有的股份已达到29.09%。这也意味着,近期,孙宏斌仍在二级市场上不断吸筹,使持股数量上升至约29.09%。


要知道, 在今年10月25日,融创以9938股股权数、0.0002%占股比例赶超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金科大股东时,融创的持股数量为14.7794亿股,持股比例为27.6783%。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持股比例上升至了约1.41%。


股权之争暗藏波涛


10月28日,融创当上第一大股东不过3天时间,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反转再次成为大股东,黄红云与女儿黄斯诗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金科股份上升至16.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约29.99%。


在双方持股比例将达到要约收购红线之前,令业内意想不到、也是决定股权之争的关键一幕出现了。


11月19日,金科股份发布了股票回购注销公告,这一举动将影响股东股权比例变化。公告内容显示,公司因回购注销合计570.75万股限制性股票,而导致公司股本由533971.58万股减少至533400.83万股。作为大股东的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在这则公告之后,有望回避要约收购,股权数量超过30%,达到30.02%。


黄红云的这一步,令业内拍案叫绝,不禁联想到10月26日,黄红云喊话孙宏斌:全力维护金科股份控制权。说这句话时,黄红云还是有底气的。


不过,在融创成为金科第一大股东时就表示,如金科股份业务持续增长,其投资价值继续向好,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根据市场的变化,择机增持股份。


按目前融创持股量计算,金科股份回购注销合计570.75万股后,融创持股比例将由29.09%升至29.12%,“如果融创在回购注销前持股无限接近30%,也许可以和黄红云一样跨过30%要约收购红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那时的风险加大,但毕竟双方都在红线以上。实力旗鼓相当,仍可以再博。


不过,前三季度,金科股份新晋前十大股东的另一自然人股东黄伟通过普通证券账户及信用证券账户合计持有8915.33万股,持股比例为1.67%。据多家媒体透露,黄伟为黄红云的侄子,如果被列入黄红云一致行动人的行列,也将为黄红云增加胜算。


对于金科股权之争戏剧性的转折,虽没有刀光剑影,却也暗藏波涛。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孙宏斌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从其不断上涨的持股比例看,未来任何反转的事情都可能发生。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