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动工。2017年7月7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2018年2月6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完成验收;9月28日起进行粤港澳三地联合试运行;10月24日,历时6年可行性研究、9年建设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终于通车。


港珠澳大桥建造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大桥总长55公里,集桥、岛、隧道于一体,包含22.9公里主体跨海桥梁,约6.7公里沉管海底隧道和链接隧道与桥梁的东西人工岛。


港珠澳大桥的建造技术有多难?用总工程师林鸣的话说,“比连续33次考上清华还难”!


截至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寿命最长、钢结构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沉管隧道最长、技术含量最高、科学专利和投资金额最多的跨海大桥;大桥工程的技术及设备规模创造了多项世界记录。


港珠澳大桥的通车运营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加速器。香港到珠海的陆路交通将从以前的3个小时缩减到半小时,这将改写珠三角的经济版图,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港珠澳大桥的正式通车,将加速粤港澳三地民众热切期盼的“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的形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百强房企中,已有超过30家房企,包括万科、碧桂园、恒大、雅居乐、佳兆业、龙光地产、阳光城等,布局深圳、广州、珠海、中山等地。


新京报见习记者 赵昱 制图 薛慧敏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