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取消相关限售政策的文件,此举随即引发了各界人士关于调控政策松绑的讨论,有报道称其为“全国调控松绑的首例城市。” 12月19日晚间,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出说明称,为了满足棚改货币化补偿的市民等群体需求而取消限售。


取消一二手商品房限制转让措施


12月18日,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取消实行了一年的相关住房“限售令”。通知称,“取消原有调控政策中‘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 


菏泽市住建局此举随即引发各界人士关于调控政策松绑的讨论,有报道称其为“全国调控松绑的首例城市。12月19日晚间 ,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12月18日发布的“取消限售”通知一事做出说明称,12月14日,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根据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要求,取消了新购和二手住房限制转让期限的有关规定。


该说明进一步称,2017年11月份,菏泽限制新购和二手住房转让期限有关规定出台后,有不少准备购买存量住房的市民,特别是棚改货币化补偿的市民,因不能办理过户而无法购买合适的存量住房,要求取消限制转让期限规定的愿望十分迫切。近年来,受转让期限规定的影响,菏泽市二手房交易价格出现同比增长较快的势头。为了防止商品住房价格出现大的波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过认真调查和评估,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决定取消已出台的限制新购和二手住房转让期限规定。


机构:菏泽市场下行明显,观望情绪渐浓


据诸葛找房数据显示,菏泽市在过去三年间对棚改项目大力推进,与其他山东省内限售城市的棚改完成情况相比,菏泽市的棚改完成情况远远领先,是第二名青岛的三倍之多。据菏泽政府公开数据统计,2015年菏泽市完成棚改20960户,2016年完成62066户,2017年菏泽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133个,开工计划涉及182287户(套)。过去三年,菏泽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09个,完成征收27.4万户、4135万平方米。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市完成征收25.3万户、3910万平方米;安置房基本建成11.4万套、在建12.7万套,货币补偿5.4万套。棚改的高歌猛进,带动了大量的需求入市,去库存基本完成,库存基本面发生变化。


从诸葛找房中心监测的菏泽近一年二手住宅挂牌价来看,2017年11月实施限售政策后二手住宅挂牌价连续两个月微跌,此后受春节假期迎来返乡置业高潮及其他原因影响,菏泽二手住宅挂牌价格不断攀升。2018年7月份以来,房价上涨预期逐渐打破。此外,受棚改货币化安置改革政策等的影响价格持续下跌,二手住宅价格近三个月价格低位徘徊,市场下行趋势明显,观望情绪渐浓。


专家:符合市场规律和楼市发展规律


针对菏泽此次取消限售之举,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菏泽此举引起多方关注。客观来看,限售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较小,取消后不一定会带来市场躁动,反而是为楼市交易提供更好的润滑剂。


严跃进进一步表示,取消限售与二手房流动性不足有关,政策出台是为了防范商品住房价格出现较大的波动,为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这是充分给予房屋转让自由权。菏泽限售政策取消的政策最终落地,是为了树立政策的权威性和一致性,也给二手房房源的流通增加了更多机会,符合市场规律和楼市发展规律,没有不妥之处。


新京报记者 张建 编辑 袁秀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