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赵昱)中国银行官网披露,近日,中国银行全资附属公司中银城市发展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与长租运营专业机构盈家生活共同出资,组建城盈住房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城盈住房”),并称将兼顾供给端和需求端,打造特色住房服务品牌。


该公告指出,2019年,城盈住房将推出联结资产端、资金端和租客端的住房租赁全生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将以租为起点,联结更多生活场景,做好租住全生命周期服务。同时,中国银行表示,将为住房租赁市场各参与主体提供全产业链条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激活场景金融的创新服务能力。


早在去年11月,建设银行就已提前“试水”长租领域。而在今年3月28日,建设银行官方网站披露,建行广东省分行率先宣布试水“存房”业务,即“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拟借此长租模式激活存量闲置房源。在该业务中,建行担当资源整合者和金融服务的角色,具体运营由专业住房租赁公司负责。建行将以独有的造价评估专业优势,对房产未来3-10年租金收益进行专业评估,然后撮合房主和建方公司达成住房长租权交易。由建方公司向房主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来的长租租金,并负责出租及租后管理。在交易期满后,建方公司将房产归还给房主。建行表示,住房租赁将成为建行战略发展中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下,新的金融业态不断涌现。场景金融是在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一种多元化、融合化的金融模式,它打破了金融服务体系的整体性与连续性,实现了信息流的场景化与动态化,完成现金流的可视化与可控化。场景化金融与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条或将成为城盈住房在竞争愈发激烈与监管愈加严格的长租市场中的助推器。


新京报见习记者 赵昱 编辑 袁秀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