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元旦刚过,各家机构的房企销售榜单新鲜出炉。


在克而瑞研究中心出具的《2018年中国房企销售额TOP200排行榜》中,一家此前默默无名的企业杀出重围,2018年度销售额高达875.5亿元,名列销售额榜单第35位。


这家企业名为佳源集团,奇怪的是,这家销售额达到800亿元规模以上的佳源集团竟然是首次出现在克而瑞销售排行榜单中,并且排名超过中粮集团、万达集团等知名房企,那么佳源集团究竟是什么来历?


排行造假还是企业换甲?


根据乐居统计的《2018中国百强房企销售增幅排行榜》,佳源集团2017年销售额仅为79.2亿元,而2018年一次性跃升为875.5亿元,销售增幅1005%,位列增幅榜首位。


而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出具的《2018年中国房企销售额TOP200排行榜》中,2018年佳源集团销售额高达875.5亿元,而2017年的销售排行榜中却没有佳源集团的名字,而是佳源国际,其销售额仅仅为79.2亿,排名在155名。


就此疑问,新京报记者联系克而瑞机构内部人士,对方回应称,2018年的销售额统计对象为佳源集团,而2017年的销售额统计对象为佳源国际。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得知,佳源国际是佳源集团控股的一家物业开发商,而佳源集团是一家大型的控股集团型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电器零售、建筑施工、医疗养老、商业管理、物业服务等产业。


佳源集团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佳源国际、博源控股、联合锡矿、西谷数字,佳源国际正是佳源集团下地产板块的唯一上市平台。


根据公告数据显示,佳源国际2017年的销售额为103.7亿元;2018年前11月合同销售金额约180.28亿元。而佳源集团 2017 年销售业绩为 508 亿元,2018年全年业绩尚未公布。


由此可见,在乐居的增幅排行榜中,其2017年的统计对象为佳源国际,而2018年的统计对象则变为佳源集团,出现了混淆,所以增幅排名不能成立。


而克而瑞的榜单中,在2017年的统计对象为佳源国际,而2018年就变为了佳源集团,而在房企排行榜中,佳源集团属于综合性企业,其销售额来源于跨行业、多板块业务的总和,所以列入房企排行榜单的做法值得商榷。


佳源国际的前世今生


据媒体此前报道:佳源集团的创办人为沈天晴,又名沈玉兴,是一位具有传奇经历的浙江商人。沈天晴25岁成为桐乡最年轻的乡党委书记;26岁成为首个聘用制嘉兴市级机关局级干部;30岁辞官下海,36岁正式创办佳源集团。


从1995年发展至2019年,佳源集团已历经24年的发展,而集团销售规模也正在冲刺千亿。


2018年,佳源集团董事会主席沈天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佳源集团千亿目标是在货值充足的情况下提出的,佳源预计2018年能完成2700亿货值储备,今年到目前为止,只需要再补充相当于230亿货值的土地。按照两年去化,今年实现千亿势在必成,后续的千亿之路也有了支撑。”


在佳源集团冲击千亿的同时,佳源国际才迈过了百亿元的销售规模。2016年3月8日佳源国际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17年度,佳源国际的合约销售总额约为103.7亿,而2016年这一数据为46.5亿。


在布局上,佳源国际地域色彩突出,以南京为中心辐射江苏省内各地,江苏省的土地储备占比达到90%以上,2018年,佳源国际在香港、广州、深圳、上海等8个地区新增12个项目 ,进一步走向了全国化。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土地储备达到980万平方米。 


根据2018年中期财报,2018年上半年,佳源国际收入同比增长42%至41.3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89%至9.7亿元,同期资产负债率为79.41%。值得注意的是,佳源国际净资本负债比率也从2017年12月31日的126%大幅下降至85%。


由此可以看出,佳源国际从规模和营收上尚且属于中小房企,其全国化布局也起步不久,是否能够在房企销售额排行榜上成为黑马还需时间的验证。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