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2日,新京报以《住宅外墙瓷砖脱落,小事藏着重大安全隐患》为题报道了北京市东城区永外街道新奥洋房小区多栋住宅楼外墙瓷砖脱落一年仍未修复一事。新年刚过,1月4日,记者在该小区进行走访发现,上述瓷砖脱落墙体仍未修复。



墙皮脱落超过一年无改善


去年11月份,东城一小区多位业主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多栋楼外墙瓷砖脱落已超过一年,不仅影响美观,还隐藏重大安全隐患。


该部分业主称,为了防止脱落的砖砸到人,部分楼栋沿着墙根围起了围挡,但这也导致出行不太方便。1月3日,记者在现场发现,上述部分围挡已经拆除,对此,该小区物业管理方中冶置业集团北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解释称,“为了不影响部分盲道的通行,我们拆除了之前的围挡,但增加了铁网,如果业主要求加围挡,我们马上就安排重新安装。”


上述物业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对记者表示,如果动用公共维修基金修复上述楼栋外墙体的脱落面,需要经过一些程序,估计今年十一之前能完工。



房管局:若符合条件可经过特殊程序处理


连日来,记者针对此事多次与东城区住建委取得联系,得到回应称,“上述事宜属于房管局管理。”此后,记者又多次与东城区房管局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上述墙皮脱落,可能会启动公共维修资金进行维修,若物业公司及时提供全部合格材料,预计用几天的时间就能审核通过,届时即可启动公共维修资金。但如果情况紧急,也可经过特殊程序进行处理。”


另据接近东城区房管局人士称,“上述问题很尴尬,瓷砖脱落,随时有发生危险的可能,但是还需要等程序推进到位再进行维修,若能顺利地征求业主的意见则会缩短流程,倘若业主的意见出现较大分歧,则很难启动流程,目前的相关制度尚需完善。”


律师:墙皮脱落伤及行人  物业也应承担管理责任


据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范辰表示,如果墙皮脱落伤及行人,首先应由业主承担责任。公共外墙属于全体业主,如果小区有几栋楼,其中一栋楼的外墙砖伤人,应由该栋楼的全体业主承担责任。


范辰说,当业主赔偿之后,如果属于房屋质量问题,而且房屋在保质期内,业主可以向开发商追偿;如果墙皮脱落,物业存在管理上的问题,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业主还可以向物业追偿。


在物业专家舒可心看来,因为物业公司不清楚这样的情况会带来巨大管理责任风险,故不会积极处理。


舒可心进一步介绍称,出现上述墙皮脱落情况后,物业公司应该及时通过建筑安全检查机构检查是否符合维修资金应急支取条件,并及时启动维修资金的支取和维修工程,以争取早日进行维修或进一步改善。这样,物业公司即可以证明自己尽职免责,即便发生墙皮脱落扩大或造成意外事故等情况,也不会给物业公司带来较大损失。反之,若出现事故,物业公司会成为第一责任人。


新京报记者 张建 编辑 袁秀丽 校对 李铭 摄影 新京报记者 张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