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生创展)于1992年进军房地产业,199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然而在2004年首冲百亿的合生创展早已远离一线梯队,2018年合生创展合约销售金额为约人民币149.75亿元,这艘地产老航母在日益加剧的规模竞争中掉队,并在渐行渐远。


独自操盘,权益金额跌出百名


今日晚间,合生创展披露截至2018全年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合约销售金额为约人民币149.75亿元,较2017年92.28亿元上升62.3%;合约销售面积为约1296841平方米,合约销售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1547元,较2017年同期12680元下跌8.9%。2018年12月份的单月净合约销售为人民币9.53亿元。


据克而瑞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显示,合生创展以163.2亿元流量金额排行第121名,以163.2亿权益金额排行第116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数据中的流量金额和权益金额相同,这恰好说明合生创展2018年在拿地开发中没有与其他公司合作,进行的是独自开发。而目前环境下,房企之间多为合作开发操盘。


尽管合生创展2018年全年销售业绩较2017年同期大幅增长,但依旧难振当年行业老大的雄威。合生创展于1992年进军房地产业,199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然而在2004年首冲百亿的合生创展早已远离一线梯队,甚至掉出了2017年上半年房企销售百强名单。昔日被王石比为“中国房地产航空母舰”的合生创展在日益加剧的规模竞争中掉队。


新京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合生创展早在2009年达到150.88亿元业绩高峰后便开始徘徊不前,销售额保持在百亿规模。2010年至2017年,合生创展的销售额分别为110.37亿元,99.44亿元,116.44亿元,112.67亿元,53.12亿元,99.87亿元,80.89亿元,92.28亿元。


商业赢收,整体转航仍艰难


作为房地产行业最先冲过100亿销售额大关的企业,合生创展这些年来的发展却显得非常缓慢。采用港派开发商的发展模式,将优质土地视作投资,对现金流的要求不高。大规模进行土地储备,但在开发时有所保留似乎是合生创展这些年来奉行的发展路径。


此前有消息称,合生创展的规模被同行超越主要是由于其集团战略转型所致。战略层面上,在住宅开发领域已经停滞的合生创展正在转型商业地产、酒店运营和物业管理。合生商管董事长鲍文格曾表示,合生创展未来将会着重做大公司的商业地产板块,并提出了合生商业“未来3年要推出30多个项目”的战略目标。


不过记者注意到,尽管合生创展早就贯彻商业转型论,但商业收入所占总营业额比重仍然不足,并不能支撑起整个公司。据新京报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得知,合生创展酒店营运和物业管理2016年度总收益为10.9亿港元(约合8.73亿元人民币),占集团总收益162.56亿港元(130.15亿元人民币)的6.7%。而2017年度酒店运营和物业管理年度总收益为13.44亿港元( 约合10.76亿元人民币 ),占集团总收益138.24亿港元(110.697亿元人民币)的9.7%。


如果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合生商业在合生创展的营业收入中占比正在扩大,2017年租金收入比2016上升了32.36%。截至2017年底,合生创展拥有13项投资物业,比2016年新增了2项。


值得注意的是,合生创展近两年也在出售相关物业。2017年9月27日,合生创展及第三方企业BMI以36.65亿元出售各自所持有的项目公司北京东方文华国际置业有限公司股权,涉及的标的物业为合生国际大厦项目,同样位于中国北京东城区朝阳北路9号。


2018年11月30日,合生创展全资附属公司合生国际,拟分别出售康至公司及凯大公司全部股份予买方Treasure Abundance Limited。与2017年9月27日公告出售的标的物业东方文化艺术中心一部分的北楼,被外界质疑为同一标的物两次出售。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合生创展此举意在补充流动资金,填补大幅下滑的业绩。此外,港派开发商的发展模式让合生创展这些年来被市场上奉行高周转策略的开发商拉开了差距。重利润、轻规模、慢周转的开发模式固然安全,但是也让合生创展一步步丧失市场话语权。与此同时,高端、大盘的产品路线也拖慢了合生创展的发展步伐。比如此前曾被寄予厚望的“超级大盘”京津新城耗资近200亿元,成为了一个“大包袱”。而像北京霄云路8号至今仍未全部开发入市。 


人事动荡,十年发展令人叹息


事实上,高管频繁离职也是合生创展被外界认为发展迟缓的重要原因。过去10年,合生创展先后有四任行政总裁“出走”,分别为谢世东、武捷思、陈长缨和薛虎,公司也由此失去了2008年至今的发展良机,并与曾经同处一线阵营的其他房企差距越拉越大。


2012年我国房地产行业面临强调控,同年3月,薛虎辞去合生创展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职务,结束了其在合生创展18年的职业生涯。据了解,合生创展的五任总裁中,唯有薛虎是合生老将,谢世东、武捷思、陈长缨以及新任总裁席荣贵均为“外援”。随着企业高管的离去,2013年,朱桔榕担任董事局副主席,正式接手集团其他业务。


2018年9月3日,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席荣贵获委任为该公司的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时隔六年,合生创展终于迎来了第五任行政总裁,出身银行背景却无地产经验的席荣贵无疑将扛起公司发展迫在眉睫的大任。


在业内专家严跃进看来,合生创展这十余年的发展确实可以用“唏嘘”两个字来概括。此前其规模非常大,但近两年确实落后了。背后的启示在于,家族管理的风格和职业经理人管理的风格没有完全真正契合,这样就带来企业经营效率不高的现象。


尽管2018年合生创展销售额大幅提高,但是不断消耗原有的优质土地储备,这艘地产老航母将驶向何方?还能重振华南五虎当年雄威吗?值得业界继续关注。


新京报记者 张建 赵昱 编辑 武新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