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关于“杭州某银行规定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到80周岁,父母子女两代人接力还款”的消息在网上热传,被网友戏称“打破了贷款人最高年龄纪录”。连日来,新京报对杭州多家银行进行采访,相关工作人员皆否认了上述关于还款年龄的传言。


杭州农行有两种“接力贷”


1月8日,新京报就此事联系了中国农业银行(以下简称农行)位于杭州的多家支行,相关工作人员皆告诉记者,“目前购房贷款年龄最长不能超过70周岁”,另有工作人员介绍称,“这种接力贷产品确实有,但是主要贷款人为子女,年龄限制也只是针对子女,父母只是帮助子女还款。”


当记者问及是否存在子女帮父母还款的信贷产品时,部分工作人员则表示“要根据具体情况,请专业经理进行解答。”此外,上述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农行杭州地区网点早就有“接力贷”产品,并非“新政”。


对于上述两种接力贷款,农行杭州地区多位房贷经理曾介绍,相关产品分为“顺接力贷”、“倒接力贷”两种。其中,“倒接力贷”中,父母作为主借款人,子女承担共同还款的责任。有农行杭州地区房贷业务人员表示,“倒接力贷”的还款年限可按照子女的年限来计算。此外,作为主借款人的父母名下无房,无论子女名下是否有房,可按照首套房办理房贷。


另据农行北京市分行官网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个人住房接力贷是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父亲(或母亲)与一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儿子(或女儿)两者作为共同借款人向农业银行申请的个人住房贷款。


农行公开信息显示,以下两种情形的客户可以向农业银行申请个人住房接力贷款:一类是作为父母的借款人年龄偏大,按现行规定(借款人年龄+贷款年限≤70)可贷年限较短,月还款压力较大,希望通过指定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以延长还款期限。另一类是作为子女的借款人预期未来收入情况较好,但目前收入偏低或就业前景较好的,比如在211大学全日制本科及以上专业就读的18周岁及以上学生,按现行规定可贷款金额较少,希望通过增加父母作为共同借款人以增加贷款金额。


多家银行房贷年龄不超65岁


1月7日,中国银行杭州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也看到相关‘接力贷’的消息,但我们银行无这种业务,一般情况下,个人从我行办购房贷款的最高年龄不能超过65周岁,年龄加还款时间不能超过65。”


当天下午,工商银行杭州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说,“目前我行没有‘接力贷’业务,我们办理的(贷款年龄)都不超过65周岁。”


1月8日,新京报记者又与中国建设银行杭州地区多家支行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听说过建行的‘接力贷’,从我行办购房贷款分多种,个人商业贷款年龄最多不超过70岁,个人公积金贷款中,男性年龄不能超过65岁,女性不能超过60岁。”


对此,北京京云律师事务所张晓黎律师提醒大家,“如果房价不出现大规模下跌,‘接力贷’的风险基本可控,但此举并不值得提倡。购房者一定要理性购房,尽量不要采用上述一套房多代人还款的方法,这或会给前后几代人‘加杠杆’,还款期间或存在很多不可控纠纷因素。”


新京报记者 张建 编辑 武新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