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一波北京集中供地小高峰中,通州区拔得头筹,一下子推出6宗居住用地,其中有3宗限房价项目用地。有业内专家表示,新增限房价项目用地入市,有利于填补通州区新建商品住宅供应的不足。


3宗限房价项目用地入市


根据北京中原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北京各区新建商品住宅(普通住宅+豪宅+别墅)成交状况中,2018年通州区新建商品住宅(普通住宅+豪宅+别墅)成交2564套,排名第三。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去年通州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比较大,主要是一些楼盘总价低拉动了销售。但通州区新建商品住宅的供应量并不大,尤其是通州区核心区近几年来几乎没有新建商品住宅入市。”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上了解到,从2018年12月25日至2018年12月29日,6宗位于通州区的经营性土地陆续挂牌出让,其中3宗土地是限房价项目用地,3宗土地是共有产权房用地。截至2019年1月8日,北京正在挂牌和招标出让的经营性土地共有21宗。


“一下子有3宗限房价项目用地入市,在通州区尚属首次。这有利于填补通州区新建商品住宅供应的不足。”郭毅说。


新增商品住宅供应可满足多元化需求


今年1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下称《规划》)批复正式公布。


根据批复,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加上拓展区可覆盖到通州区全域的906平方公里。


在人口规模方面,批复提出以舒适宜居为标准。到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00平方公里左右。


在区域布局方面,批复一方面提出要有序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建设以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体系。另一方面提出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形成“一带、一轴、多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


在郭毅看来,《规划》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做出了详细规定,此次批复的公布使得《规划》可以落地实施,具有可操作性。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将为通州区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乃至带动、辐射周边地区共同发展。郭毅认为,一方面,部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将会搬到通州区,给通州区导入新的中高端人群,为当地楼市带来新增需求;另一方面,通州区的交通、教育、医疗、商业等方面配套将会得到提升,新的产业也会引入,从而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以前,通州区新房市场以刚需产品、刚改产品为主,缺少能够代表北京城市副中心形象的标杆产品。”郭毅说,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大量中高端人群进入通州区,对于居住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通州区新增商品住宅的供应,有利于开发商打造不同的产品,增加精装选配等附加值,提升产品的品质,以满足多元化的购房需求。


城市副中心“不搞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对于《规划》提出的“保持房价平稳、合理、可控,适当提高以公租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和以共有产权房为主的政策性住房比例,满足中心城区疏解人员的安居需求。实现城市副中心住房供需平衡、职住就近平衡”,批复着重强调:北京城市副中心不搞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此外,批复还指出,要实现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实现协同发展。


新京报记者 武新 赵昱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