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段文平)过去一年,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明显,这直接导致房企自身问题百出,诸如资金链断裂、退市、裁员、卖地卖股等等,新的一年,房企又面临着哪些难题,如何破解呢?
 
      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在1月8日由亿翰智库主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行业年度策略会 • 华北区域上表示,2019年大房企将面临系统统风险,在业务多元转型方面,规模型房企率先开展转型,但是新业务尚处于培育阶段,未来不确定性较高;品牌风险方面,规模越大的企业,受到政府的关注度就越高,企业就需要时刻注意自身举动。而中型企业面临经营性风险,这类企业在融资、投资、人才和组织管理、产品、风险管控等经营方面存在风险,对企业的影响更大,甚至会造成致命性影响。对于小型企业来说,面临着资源型风险,融资成本高、渠道少,土地资源获取困难,随着拿地门槛不断提高,小型企业拿地更加困难。
 
      在华泰证券董事总经理张继强看来,2019年,需要警惕主要土地储备均处于三四线、短债进入偿付高峰的企业以及近两年盲目扩张拿地王的发行人。
 
      新的发展周期,房企如何破解困局实现更好的发展?陈啸天认为,“回归核心”是制胜关键,每家企业都要形成自己独立的市场观点和管理逻辑,构建属于企业的自我语言体系。亿翰智库华北区域总经理张化东认为,一是通过投、融、销三位一体的管理,最大化激活企业战斗力,二是产品打造,在市场向下、客户有限的大环境下,产品力过硬的房企可以获得最多的客户,赢得企业发展的机会。
来源:自采
原标题:业内:2019年中型房企要规避经营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