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赵昱)“全中国没有人不关心房地产,全世界会有很多人在关心中国的房地产。”在“2019·攻守道暨新京报第十三届标杆地产颁奖盛典”的活动现场,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表示,“中国房地产的情况是中国经济,乃至中国社会最大的变量。”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建立长效机制


会上,盛希泰指出,目前宽松货币政策正在推高全球负债,中国债务比率急速增长,“中国人没有租房的习惯,觉得居者有其屋是天理。这10年、15年几乎是半被动、半主动被带入这个市场。”


“负债率的增加必然会引发消费能力的制约。”对此,盛希泰表示,要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减少负债,增加社会资金的流动性,让老百姓与房地产市场“解绑”。


此外,盛希泰对中国目前的整体经济环境变化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中国是少数可以做较长效规划的国家之一。房地产在中国占的比重很大,在银行体系里占的比重也很大,整个负债率比较高,利息负担比较重,导致了中国“债权经济”的现状。但短期内的涨跌不能代表整体的经济环境,建立长效的调节机制才是重点。


备足粮草 保持流动性


盛希泰对2019年有4点预判。第一,市面上的钱会比2018年多。2017年、2018年钱过于“紧”,鉴于现在的大环境,则需要把钱放出来。盛希泰同时指出,2019年年底或2020年年初会有新的变化。第二,股市有机会。他风趣地指出,“每次股市有机会,都是在绝望中产生希望。”在很多人不敢入局房地产之时,资金势必会流入股市。第三,要降低期望值。盛希泰表示,根据目前市场发展的现状,很难有像之前所存在的“普遍性”的机会,因此,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追求“个性发展”,适当降低期望值。第四,盛希泰特别表示,“要备足粮草,保持流动性。”


新京报记者 赵昱 编辑 武新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