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段文平)在增量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同时,存量更新市场却如火如荼,各方企业、各方背景资本都在积极介入。在2019·攻守道暨新京报第十三届标杆地产颁奖盛典上,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以北京为首的24个城市进入存量市场,2019年我国将大踏步走入城市更新。


在活动中,来自房企、机构的10位业内人士以江湖论道的形式 ,展开激烈的观点碰撞与交流。城市更新投资力度会加大吗?对于这个问题,7位嘉宾认为2019年城市更新投资力度会加大,剩下的3位嘉宾持反对观点。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指出,以北京为首的24个城市进入存量市场,2019年我国将大踏步走入城市更新。以北京为例,2018年二手房交易占80%,再加上北京四环内基本不允许新建商业、办公项目等,不得不认可老旧物业价值。


在陈云峰看来,城市更新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将旧的写字楼翻新,物业性质不变;二是将旧的购物中心、百货更新为写字楼。 通过改造、更新赋予旧物业更多时尚、新潮、共享、设计感的内容。“城市更新特别有现实意义,会是一个城市主要的发展方向,也是政府所鼓励的方向。”


新农创集团总裁张龙也认为城市更新是必然的,但他不认为今年会是投资力度加大的一年。张龙的论据主要有二,一是政府负债很高,大量基础设施需要投资,压力非常大。政府今年在投资上会很保守,一些地方会收缩,特别是新城方面,更多地考虑民生。二是政府也希望房地产商尽可能少考虑地产,多考虑产业,以产业支撑建设城市。


新京报记者段文平 编辑武新  校对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