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袁秀丽 )伴随着城市物理空间的野蛮扩张,全国城区人口增长率约为8.9%,而全国建成区面积增长率约为13.5%,城市扩建速度已经远超城区人口增长速度,“兴城不兴业,见物不见人”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怪现象。1月16日,在北京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空间开发简报》(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了上述内容。


由贝壳菁汇产业微城研究院与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全国建成区面积增加8765.7平方公里,然而城区人口仅增加3309.5万人,按住建部每平方公里容纳一万人的城市标准,新建城区面积中有5456.2万的人口缺口,“空城”在所难免。


目前,人口流动趋势一般是偏远贫穷地区向沿海、发达、省会城市流入。因此,如何实现城市资源有效利用,是目前我国中小型城市正面临的问题。人口一直是考量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合理的人口结构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报告》指出,新型城镇化下的产业转型升级与城乡空间配置是紧密相关的。中国很多城市面临产业科技创新不足、能耗高污染重、产业关联度低及服务配套不足等问题,这是土地城镇化远超人口城镇化,及城市人口流出、空间闲置等问题的重要因素。


为此,贝壳菁汇集团董事长兼贝壳菁汇产业微城研究院院长张磊提出了“产业微城”的概念,他认为,产业微城是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协调城乡空间配置的一种创新型空间开发模式。原因在于,它可以实现产业高度集聚,并达到生产、生活、生态合一的产城融合。


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也认为,促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人的城镇化”的有效途径,也就是在城市有限空间内实现同一产业的高度集聚,打造小范围内的全产业链条,帮助城市产业形成生态闭环,促进地方优势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