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袁秀丽)1月21日,在碧桂园举行的2019年度会议上,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用了近三个小时,分享了他对行业发展趋势、公司业务重点、提升全周期竞争力的思考,介绍了现代农业、机器人等业务的最新动态。


杨国强首先对碧桂园进行了定位:“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他表示,去年农业公司和机器人公司的框架已经搭起来了,发展思路也有了,接下来期待更精彩表现。未来,地产、农业、机器人是三个重点。


他期待会有好的种子公司,期望农业公司对乡村振兴有所贡献。


而说到机器人,他表示主要方向是建筑机器人和机器人餐厅。现在餐厅的厨师人工贵,好的厨师又少,所以梦想未来5年到10年,有相当一部分工作能由机器人来完成。目前,已经请了顺德最优秀的厨师,教机器人做菜,准时准量,这也将是一个趋势。


 他希望10个月后能在很多地方用机器人建房子。目前,已经安排生产适合机器人使用的铝模、顶架、爬架、墙板。他表示对此充满了期待。


“现在机器人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如果我们有足够优秀的人把建筑机器人做出来,我们会成为最先进的房地产公司,我们现在要朝着一个高科技企业去做。我们要迎接‘机器人建房子’时代的到来。”他表示,这只是时间的问题,也是碧桂园未来强大竞争力的源泉。


同时,杨国强表示,“去年我们收到了很多批评、建议,也得到了教训,知道了问题所在。安全是人命关天的事,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企业已经做得这么大,要去思考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果我们强制要求,所有进入工地的人都要接受专业的安全培训,如果我们高度重视,将所有的安全隐患清除,我相信会大大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对于未来的市场,杨国强认为,中国城镇化率还远低于发达国家。房地产每年起码会有10万亿左右的市场,问题是竞争力。大家要重新努力去思考,怎样提升竞争力?


目前,地产依然是碧桂园主业之一。2018年,碧桂园先后宣布进军现代农业和机器人领域,期望打通主营业务与新业务接口,促进二者协同与深度融合,提升公司在房地产业务全周期的竞争力。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