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段文平)一年多前,着眼于解决“三农”问题,乡村振兴被提至重要的国家战略层面。2018年,我国又出台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截至目前,从企业层面,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有哪些进展、创新了哪些模式、产业如何实现落地?


2019年1月19日,新农创集团与建元控股联合发起成立的新农创联合体投资中心&产业管理平台揭牌,为“乡村振兴”的进一步落地、推进提供了全新模式。


四大中心全部挂牌成立


1月19日,新农创联合体投资中心&产业管理平台揭牌仪式举行,至此,新农创集团旗下四大中心包括乡村振兴智库讲习中心、规划设计中心、金融创新中心、联合体投资中心全部挂牌成立。


新农创集团总裁张龙表示:“联合体投资中心是新农创的核心板块,新农创集团已经进入了5.0版本发展期。这是一个产业共享管理平台,将投资、运营、规划内容放进这个平台,为乡村振兴进一步的落地推进提供最雄厚的完备支撑。”


公开信息显示,新农创成立于2014年9月,是由首农、首创联合发起的推动城乡融合的投资运营平台,致力于成为推动中国美丽乡村振兴的第一平台,新生产、新生活方式的引领者。截至目前,新农创旗下拥有四个中心、三大产业、八大平台,2018年已经落地十家省级公司,其中三大产业包括云农服(一产)、云集市(二产)、云小镇(三产)。


创造“四新”模式


众所周知,“三农”问题不仅造成了严重的城乡二元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农村贫困问题,也影响着国家的粮食安全,影响着全民的食品安全,更造成了农村基层组织虚化、社会基础不稳,也加剧了城市的病态,影响着全民的福祉。


新农创方面表示,平台致力于从根本上找到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从解决供需双方分散无序、解决城乡失衡问题入手,把双方组织起来,实现良性互动,从而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问题。


据了解,新农创创造了“四新”模式。新农创集团董事长崔树强介绍说,“四新”包括新农人、新农业、新乡村、新生活。“新农人”是从人入手,去组织要素,组织平台,搭建商业模式;“新农业”是打通全产业链,提升农业附加值;“新乡村”是打造城市消费下乡的载体;“新生活”是实现城乡融合。


在“四新”模式下,新农创形成了独特的产业链,包括培养新农人的乡村振兴总部基地,打造新农业的云农服、物流港、千县千品、云集市,建立新乡村的共享农谷,还有打造新生活的乡邻小镇。


此外,新农创还积极参与国家扶贫工作。目前,新农创联合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公室,通过五大扶贫模式(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品牌扶贫、金融扶贫)和八大板块的落地,重点推动北京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的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武新 校对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