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新京报记者获悉,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已经将其所持有的上海董家渡项目股份转让给绿地。


2月13日,董家渡项目的开发公司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民外滩)发生工商变更,中民投和中民投附属公司上海佳渡置业均退出股东行列,绿地地产集团取而代之成为新股东。


在股权变更后,绿地地产集团持有中民外滩50%股权。安信信托持有中民外滩45%股权、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持有中民外滩5%股权。

 

中民投退出董家渡项目


据财联社2月13日报道,中民投正在出售旗下核心资产“上海董家渡项目”,而绿地有意接盘,对此,绿地集团表示,“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2月14日,中民投回复新京报记者:“退出董家渡项目属于战略转型的部署。事实上,早在2017年,我们就已经出售45%的董家渡项目股权。可以这么理解,中民投是资源整合者、平台运营者,而不是产业经营者;作为投资集团,我们的属性是发现价值、提升价值或实现价值。”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中民投联合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外滩投资)、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民嘉业”)控制的上海佳渡置业,斥资248.5亿元拿下了董家渡地王,是当年上海总价地王,亦为中民投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2017年,中民投将自己持有的该项目36%的股权、旗下上海佳渡置业持有的9%的股权(合计45%股权)转让给安信信托,中民投持股比例下降至49%,上海佳渡置业持股比例下降至1%。安信信托此后发行系列信托产品共募资240亿元以受让这45%股权。


目前,中民投及其控股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持有项目公司50%股份,安信信托持股45%。

 

中民投引入战略投资者 减少“被动负债”


对于近期中民投面临资金流紧张的质疑,中民投总裁吕本献表示, “这是在经济和金融周期发生重大调整背景下,我们经历的第一次真正挑战。但我们不会气馁,将全力以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透露,中民投正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退出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项目等多方面举措,预计将在较短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根据中民投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三季度,中民投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2亿元,纳税102亿元,股东分红81亿。


目前,中民投的业务布局为三大板块,分别为产业板块,包括新能源、社区生活服务、装配式建筑、通用航空、大健康等;金融板块,包括租赁、保险、资管等;地产板块。


对地产板块的发展计划,中民投表示,“公司原本没有布局地产的初衷,由于董家渡项目而进入地产行业。自2015年开始,部分民营地产企业出现临时性困难,作为肩负抱团发展、承担纾困责任的民营联合体,中民投出资救助,开展股权收购,并计划适时退出。这加大了我们的被动负债,使整体负债规模显著上升。”


“事实上,很多负债是因为并购产生,属于被动负债。随着相关资产的处置和退出,其负债也会剥离。”中民投表示,正在与国内、国外的意向战略投资者沟通推进中,近期将取得重要进展。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