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上海董家渡项目后,“不想做地产”的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简称“中民投”)还控股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上置集团和亿达中国,而且,中民投依然是阳光城的最大单一股东。


中民投成立之初,时任中民投董事局主席的董文标就曾公开表示,中民投以后不会做房地产,并且永远不会去盖房子和卖房子。


今年2月14日,中民投总裁吕本献也表示:“正视当前中民投遇到的流动性困难,称正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退出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项目等多方面举措以解决问题。对于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重要项目退出已经与交易对手签署了协议。”


既然地产开发板块已经被中民投列为“退出名单”,那么,作为投资集团,中民投还有哪些地产公司和项目可以变现呢?


中民投所持阳光城股份寻求转让


作为中民投房地产投资的平台,从成立之后,中民嘉业的投资步伐就不曾停止。2015年的4月,中民嘉业斥资45亿元以非公开方式购买阳光城18.27%的股份,成为阳光城的最大单一股东。同年10月,中民嘉业以14.9亿港元的代价入股香港上市房企上置集团,共持有上置集团149亿股股份,占比72.454%,成为第一大股东。2016年11月,中民投继续入股上市公司,以30.14亿港元收购亿达中国53%股权,成为亿达中国的控股股东。


截至2018年6月,中民投持有上置集团74.85%股份,仍然为第一大股东,同时,持有亿达中国的股份也上升至61.10%。


中民投官网信息显示,目前中民嘉业已陆续控股上置集团、中民筑友、亿达中国3家香港上市公司;定增阳光城;参股常宝股份;战略投资理工环科。


据悉,在出售董家渡项目股权后,中民投参投的阳光城、上置集团、亿达中国的股权都在“出售名单”之列。“中民投计划将地产板块打包出售,包括所持有公司的股权。”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称。


据财联社报道,目前,中民投已经拟转让所持阳光城股份,现有多家保险及大型机构愿意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受让其持所持阳光城股份。


此前,中民投已经将所持阳光城股份抵押给鑫沅资产管理。据阳光城2018年12月发布的公告显示,中民投所持阳光城股份已经经过了三年锁定期,于2019年1月2日解除质押上市流通。其中,99%以上已质押股份拟解除质押日期为2019年3月17日。


上置集团、亿达中国前途如何?


事实表明,中民投的入主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财务投资,而是寻求对入股企业的控制。


上置集团为上海的老牌房企,主要以上海为重心进行布局,开发项目有上海绿洲雅宾利花园、上海黄埔华庭等,于1999年赴港上市。在中民投入主之前,上置集团已经连续亏损两年,处于“最艰难的时期”,而在中民投抄底入股后,上置集团获得了百亿元的银行授信,于半年内扭亏转盈。


中民投还为上置集团定制了企业战略,包括收购一线城市土地,进军海外市场,发展产业地产和金融地产等。但是,从近三年的发展来看,上置集团的盈利仍然徘徊在个位数,规模也并未有起色。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上置集团的营收分别为33.64亿元、16.20亿元、8.1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32亿元、6.91亿元,0.82亿元。尤其是2018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已经下降84.60%。


同样处于困境之中的还有以产业园运营起家的亿达中国。在入主亿达中国之后,中民投派张志超担任亿达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亿达中国董事局原主席及创始人孙荫环淡出。中民投将亿达中国的总部搬迁到上海,加剧了高管离职和人才流失,亿达中国的业绩也并未实现跨越式发展。2017年,亿达中国合约销售金额为 72.6 亿元,同比下降约 12.5%。2018年年中,张志超卸任。2018年,亿达中国合约销售额略有起色,同比增长17.5%至85.37亿元。


面对这样一份投资成绩单,彼时雄心勃勃的中民投难免掩面而泣,已经摆上货架的上置集团和亿达中国,究竟“接盘侠”会是谁呢?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