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建)今天(2月22日),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世界发展”)宣布,将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简称“应科院”)合作,开创香港首个置业区块链跨界平台。该平台利用区块链(Blockchain)先进技术,将为一手房买家、银行及相关机构提供一站式的支援系统,将于今年第二季度面世。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简称“中银香港”)为首家应用该平台的银行。

 

据业内人士介绍,继FinTech(金融科技)在金融界大派用场后,香港房地产业也将有革命性的PropTech (房地产科技)诞生。对此,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表示:“房地产市场过去30多年甚少把高科技引入买房过程,而买家、地产商、银行及律师事务所亦各自分开工作,缺乏一站式平台把各方联系起来。新世界及应科院合作打造的崭新置业区块链跨界平台,中银香港率先参与应用,最大优势是打通整个房地产产业链,首度将区块链广泛应用于买房,打破传统模式,并全面配合政府建构智慧城市的方向,开创PropTech时代。”

 

对此,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行政总裁周宪本介绍:“PropTech平台提高发展商运营效率的同时,亦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便利及安全,惠及房地产业。”

 

据新世界方面介绍,把区块链高端加密技术与置业平台结合,主要能大幅减省一手房买家由签署临时买卖合同之后,至签署正式买卖合同、申请按揭及完成买卖交易过程中,与银行及律师事务所之间的沟通、按揭资料搜查和比较、填写申请文件等人手工作。

 

新京报记者 张建 编辑 武新 校对 卢茜